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走进“鸟巢”惊叹连连 安检时口香糖也得嚼一下

    搜狐体育讯 “走,看‘鸟巢’去!”昨天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了数十个同行的电话,每个人的开场白都是这句话。为了18日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测试赛,有“鸟巢”之称的国家体育场在昨天对媒体开放,共有1000多名记者先后来到了“鸟巢”,一睹她的芳容。

  安检过关:口香糖也得嚼一下

  记者清晰地记得,之前几次采访“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时候,每次都领教过“奥运级别”的安检,然而昨天进入“鸟巢”前接受安检,才发现真正的奥运级别,是从这一刻才开始。

  记者昨天上午赶到指定入口,准备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看到门口设置的安检口,便将身上背着的背包放到传送带上接受检查,随即就打算走到拿着检测仪器的安检人员面前接受检查,然而就在这时,站在传送带旁边的一位安检人员却拉住了记者,一脸严肃地说:“请把您的背包打开。”原来,每一个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人都必须接受开包检查。记者把背包打开之后,安检人员就仔仔细细地摸遍了背包内的每一个角落,然后把背包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拿了出来。“这个是什么?”安检人员指着记者的名片夹问道,在得到是名片夹的答案后,安检人员又说道:“请你把它打开。”直到记者按照他的要求将名片夹打开,把里面的一张张名片拿出来,然后示意他里面已经空了,这个小小的名片夹才算通过了检查。

  除了名片夹之外,记者背包里装的都是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很常见的东西。因此在名片夹过关之后,记者便开始打算收拾东西,没想到的是安检人员却指着记者的笔记本说道,“请把这个打开!”“打开笔记本电脑?”“是的,必须运行笔记本电脑,证明这确实是笔记本电脑,您才可以把它带进场。”除了笔记本电脑之外,记者的数码相机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不过最让人意外的是,安检人员竟然指着记者刚刚从超市买来的一瓶尚未开封的口香糖要求记者打开,并且当场将口香糖放进嘴里嚼才可以带进场。

  就在此时,记者发现,旁边的一个安检口,一位同行的男记者将香烟和打火机扔了才算通过安检。之后,他自嘲地表示:“幸亏我的打火机不是芝宝。”

  场内设施:细节之处见真情

  “鸟巢”重4.2万吨,可容纳近十万人。这听起来简直就是一座庞然大物,再加上通身的钢结构,“鸟巢”的大,跃然眼中。难怪住在“鸟巢”附近的北京人喜欢亲切地称呼它为“大鸟巢”。不过,当记者昨日真正走进这座巨大的建筑物之后,却发现这个外表刚硬的“大鸟巢”却有着非常温情细腻的“内心”。

  走进“鸟巢”的内部,惊喜会接连不断地袭来,这里的很多细节都体现着“鸟巢”的特殊造型和效果。几乎在每层都有神似“鸟巢”的吊顶灯,还有顶层的铝格栅也和“鸟巢”的外观交相呼应,甚至连一层的观众集散厅地面也采用了不规则形状的石材碎拼。另外,体育场内的玻璃围墙都采用了一种名为“鸟巢红”的钢化玻璃,玻璃是纯正的中国红颜色,上面密布了细碎的花纹,造型煞是抢眼。

  而在鸟巢通往看台的集散区里,有几个醒目的大红色台面,上面都有多个银色的摁压式水龙头,观众只要轻轻摁一下,然后把头凑过去,就能喝到纯净甘甜的饮用水了。据介绍,鸟巢中专门配备了这种直饮水系统,共有8个直饮水机房,在饮水高峰,每小时最多能为鸟巢的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解决瓶装水供应难题。

  记者昨天还在“鸟巢”见到了一种可爱的卡通形象——圆圆的脑袋、细长的身体,还有两个小辫扎在头上——这个印在每个楼层女卫生间门口的大大的标识,几乎让每一个经过这里的人都会驻足拍照,和“鸟巢”庞大的外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实,“鸟巢”里的许多标识都非常卡通和可爱,据介绍,这些标识都是为“鸟巢”专门设计的,不会用在其他公共场所。

  赛场服务:志愿者微笑如影随形

  从进入“鸟巢”的那一刻起,志愿者的微笑就伴随在记者周围,在“鸟巢”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有志愿者的身影就有微笑的服务。除了他们亲切的微笑,更让记者感动的还有他们在极限环境下的微笑服务。

  4月下旬的北京,下午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7摄氏度,但在“鸟巢”零层,温度却很低,很多工人都穿着羽绒服在工作,而志愿者却只能穿着单衣不停地忙碌着。看着几个守在零层混合区的志愿者不停地原地跳着,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上午8点就守在这里,而这里正处于风口,阵阵凉风很快便能把人吹得“透心凉”。看到记者上前,他们重新抖擞精神,脸上立刻露出了微笑,询问记者是否需要帮助。“这里很冷,不过我们服务的热情并没有被冻住。”一位志愿者不好意思地表示。随后记者来到负一层,这里更冷,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很多工人穿着大棉袄在进行最后扫尾工作,这里的低温让人惊讶。

  进入一层的媒体工作室,宽敞明亮的场馆让人心情开朗,红色的墙面寓意“中国红”,桌椅已经擦拭干净。一走进去,志愿者便微笑着送上一瓶矿泉水,水瓶上有志愿者自己画的涂鸦。“我们给每一瓶水上都画了标志,让大家分清楚哪一瓶是自己的,避免浪费。”一位志愿者向记者解释着,福娃、稻草人、米老鼠……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涂鸦都有。而工作室一角,志愿者们正利用午休的时间在剪纸,他们希望能够用漂亮的剪纸将刚刚启用的媒体工作室装饰一番,让记者们有更好的心情在这里工作。 (记者闫雯雯)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