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曼谷"天使火炬手"的故事:陪伴绝症患者走到最后

    新华社曼谷4月17日奥运专电 记者沈敏 郑晓奕

    蓬瓦琳·努塔翁,曼谷威吉拉医院从业28年的一名专业护士。

此次北京奥运圣火在曼谷传递,曼谷市政厅特地挑选她担任火炬手,因为“在她身上,集中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在另一个领域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对人类的关爱”。

    蓬瓦琳,在过去10年间,陪伴了无数绝症患者走过他们人生最后的历程。让这些特殊患者以平和的心态带着快乐而去,是这位白衣天使的特殊使命。

    而选择这一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有些不吉的事业,出于蓬瓦琳最深刻的一次记忆。10年前,她的丈夫在体检后突然接到一张“病危通知书”,通告他因患癌症而只有最多8个月的生命。蓬瓦琳的丈夫闻讯后精神颓废到极点,一度试图自杀。蓬瓦琳的家庭几乎破碎。

    但蓬瓦琳把悲伤暗自吞咽,她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家中亲自护理,每日以拥抱和耳语在精神上鼓励丈夫,她对丈夫无数次地说“我爱你”。一段时间后,癌细胞从她丈夫体内神奇般地消失,身体也逐步恢复了健康。

    通过这一亲身经历,蓬瓦琳突然决定要致力于陪伴那些临终的患者。“护理,也许远远超出了给患者打针、吃药这样的日常医疗,更多的是在精神上给予患者以最大的放松,”蓬瓦琳说,“纯真的爱,加上坚定的信心,再加上心中的热情,是一副最有效用的药方。”

    在随后的数年中,蓬瓦琳陪伴着许多绝症患者走到最后。往往,在将“病危通知书”交到患者手中的时候,才是她工作的开始。

    得知一名小癌症患者明天即将死去,蓬瓦琳手拉着小患者到超市买了许多食物分发给路边的乞丐,她告诉小患者生与死的道理,告诉小患者将爱传播将会获得重生。第二天,小患者躺在流泪的蓬瓦琳身边微笑着离去。

    得知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在临终前还在为孩子的学费担忧时,蓬瓦琳主动前往学校请求校长给孩子免学费,当校长亲自把一张两年免学费通知书送交给这位母亲时,患者流着眼泪,并把临终遗言化作了对蓬瓦琳和学校的感谢。

    曼谷市政厅曾多次向蓬瓦琳颁奖,并且向全社会呼吁学习她这种人道主义精神。

    “让他们(患者)感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关爱,让他们鼓起勇气,重燃希望,这是我们护理的职责,是超越护理学的真正护理,”蓬瓦琳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