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探访“鸟巢”兴奋剂检查站 1800万元检查4500例

  晨报讯 (记者曾晶北京报道)从国家体育场“鸟巢”内的媒体中心沿着地下通道向外走,一路上可以看见许多不同的功能用房,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运动员休息区、体育场管理中心等等,但只有一间功能用房的门口,安着一套高科技的密码锁。

这里,便是神秘的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查站。这个承载着众多运动员清白的房间,在今夏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将是绝对“禁地”。昨日,“鸟巢”工作人员正在为首个测试赛竞走比赛做最后的筹备工作,记者得以进入到这个“鸟巢”里最特别的房间,一探究竟。

  检查站像个四居室

  “鸟巢”内的兴奋剂检查站,房间呈长方形,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与普通的四居室区别不大。中间是类似客厅的工作区,两侧一边通往“鸟巢”地下通道,一边则直接与赛场相连,方便运动员赛后直接检查。

  此外,建在“鸟巢”东南角的这个兴奋剂检查站,共设有四个样品收集室,这在北京奥运会全部41个兴奋剂检查站中,算是样品收集室较多的一个。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田径项目的兴奋剂检查工作量较大,每项比赛的前三名都得接受检测。刘翔?他要是夺冠,也得来这儿接受检测。”

  “尿检室”两面都是镜子

  样品收集室,也就是俗称的“尿检室”,里面有点像试衣间,两面都挂着镜子,运动员提供尿样的一举一动都必须在检查官的视线范围以内。据介绍,运动员在卫生间内取样时,卫生间将对外封闭,但会安排同性别的检查官入内陪同,同时运动员还可以自带一名“见证人”陪同取样。

  为了保证“清白”,运动员取样之后将自行领取“尿检瓶”和“尿检杯”,检查官不能碰一切取样用具。在样品取证后,运动员将来到“尿检室”的门口,填写4份检查表,上面详细记录了检查号、运动员身份和检查官身份等信息。

  1800万元检查4500例

  在全部完成样品收集工作后,运动员的尿样将被送至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来运送检测样品。车上也会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

  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其间将会有来自中外的15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进行兴奋剂检测工作。加上前期的各项投入,北京奥运会用于兴奋剂检测的专款将达18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