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传递奥林匹克圣火 欣赏泰国佛寺王宫精品

     新华社曼谷4月18日奥运专电 题:传递奥林匹克圣火 欣赏佛寺王宫精品

    新华社记者沈敏 郑晓奕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曼谷站筹备委员会早在数月前就开始征集火炬在曼谷传递的路线方案。

最终,将于19日用于圣火传递的路线图在数十种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令各方都满意的最终方案。其原因是最终路线图一方面充分表达了泰国对中华文明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尽力展现了泰国文化艺术的精髓。而谈及泰国文明,则不能不提及泰国佛教寺庙和王宫艺术。

    圣火19日下午3时从曼谷唐人街的中国门出发后,经过唐人街耀华力路,尔后将一转进入这座黄袍佛国国都曼谷最具特色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内不仅寺庙云集,而且穿插王宫殿宇的恢弘。因此,奥运圣火传递路线俨然犹如一条参观泰国“佛寺王宫博物馆”之路。

    (小标题)佛寺瑰宝——卧佛寺

    卧佛寺又称越菩寺,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大王宫以南,是曼谷市内最辉煌的建筑群之一,也是泰国历史最悠久的佛寺,系泰国三大国宝之一,也是此次奥运圣火在曼谷传递路线中首先接触的泰式寺庙。

    卧佛寺兴建于泰国第二个王朝——大城王朝时代。1788年,曼谷王朝拉玛一世国王又对它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被泰国百姓称为“卧佛”的巨型释迦牟尼涅槃卧像就在寺院的大雄宝殿内。包金铁铸镶宝石卧佛长45米,高15米,是世界最大的卧佛之一。佛祖侧卧,右手托头,佛足长5.8米,双脚内侧刻有108幅以须弥山图、供品、神像等为内容的图案。

    卧佛寺内佛塔林立,故又有“万佛寺”之称。7米以上高的佛塔有71座,其中41米高的佛塔有4座,分别用青、白、黄、深蓝色的瓷砖镶嵌。4塔呈丁字形,巍然高耸,极为壮观。

    (小标题)金宇银榭——玉佛寺

    玉佛寺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大王宫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三大国宝之一。玉佛寺是泰国大王宫的一部分,面积约占大王宫的四分之一。

    玉佛寺建于1784年,是泰国曼谷王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漫步玉佛寺,宏伟的屋宇亭榭,精巧别致的长廊高塔,或巧夺天工、玲珑剔透,或金玉璀璨、高耸挺拔。

    玉佛寺集中了泰国各佛寺的特点,寺外屹立着仿照中国佛寺守护神塑造的威武庄严金刚像。寺内有巍峨的玉佛殿,供奉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神像的先王殿,佛骨殿,藏经阁,钟楼及灿烂的金塔。寺内四周有长约一公里的壁画长廊,绘有178幅以印度古典文学《罗摩衍那》史诗为题材的精美彩色连环画,并附有泰文译诗。在玉佛寺内还陈设着几块《三国演义》大瓷屏风,其上彩绘人物栩栩如生。

    玉佛殿是玉佛寺的主体建筑,雄伟大殿正中的神龛里供奉着被泰国视为国宝的玉佛像。玉佛被供奉在11米高的金制礼坛上,四周立有多尊金佛,背后的墙上绘有精美的壁画:在天上、人间和地狱的背景衬托下是佛陀成道的故事,两侧墙上画的是佛传和佛本生的故事。

    玉佛高66厘米,阔48厘米,由一整块碧玉雕刻而成。据泰国历史记载,1434年在泰国北部清莱府一尊裂开的大石膏佛像里发现了这尊玉佛。随后,玉佛被运到泰国各地及老挝的万象等地供信徒膜拜。1780年,泰国吞武里王朝郑信王将玉佛迎回泰国,供奉在郑王寺殿内。1782年曼谷王朝拉玛一世王在曼谷建立王宫和佛寺,将玉佛迎奉至玉佛寺内,同时还制作了三套适应不同时节的价值连城的金镂衣衫。每当换季时节,泰国国王都亲自为玉佛更衣,以保国泰民安。

    (小标题)尊威辉煌——大王宫

    游览曼谷的人,第一选择多为大王宫。大王宫又称故宫,是泰国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的王宫,占地21.84万平方米,依偎在湄南河畔,是曼谷市内最为壮观的古建筑群。

    1782年,曼谷王朝拉玛一世国王始建大王宫。1784年第一座宫殿阿玛林宫建成,拉玛一世即迁入宫内主持政事。以后历代君主集泰国建筑艺术之精华,不断扩建大王宫,装饰也日益宏雄华丽,使其达到了现在的规模。

    大王宫四周筑有暹罗式白色宫墙,庭园内常年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树影婆娑,满目芳菲。

    大王宫内节基殿是拉玛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于1876年修建的,是大王宫中最大的宫殿。大殿泰西合璧,殿身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式样,雕塑着各种西式花纹图案,而屋顶则是泰式三座锥形尖塔。这里是拉玛五世处理朝政和居住的地方,现在则仅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重大王室仪式。

    泰国现任拉玛九世普密蓬国王即位后,把王宫迁往距离大王宫约5公里的集拉达王宫,大王宫成为向游客开放的景点。宫内至今保存着两个200多年前由中国运去的大彩瓷花瓶和几个景泰蓝花瓶。大殿的几块大瓷屏风上也有《三国演义》故事的彩绘。院内矗立的几尊高达数米的中国古代文臣武将石雕,据说是随着当年郑和下西洋的商船而抵达曼谷的,后被视为国宝而安放在王宫内。

    (小标题)琉璃佛宝——云石寺

    云石寺是泰国著名的佛寺,亦称大理石寺,位于首都曼谷国会大厦东。该寺建于大城王朝时期。19世纪初,曼谷王朝拉玛二世国王重修该寺,并在寺前兴建了5座佛塔,以代表他同母的5位兄弟,并更名为“本差玛布皮特寺”,意为“五王子寺”。

    1899年,拉玛五世王又增建了长廊、藏经阁、佛学院等建筑。云石寺是19世纪泰国建筑和宗教艺术的典范。建筑材料采用来自意大利卡拉拉的云石以及中国的琉璃瓦等名贵材料。寺庙门楣的蛇状横梁吸取了古典高棉的艺术风格。通向寺庙两旁的长廊则为古爪哇的建筑风格,长廊内供奉着泰国自古以来不同时期的佛像50尊,造型比真人稍大,形象逼真,融入了中、印等佛教造像的艺术风格。庙中还供奉印度、缅甸和日本等国佛像的仿制品。

    (小标题)务实亲和——集拉达宫

    绿阴环绕之中的集拉达王宫始建于1913年,是泰国现任国王普密蓬自登基以来居住的王宫。集拉达王宫虽身处闹市,却十分幽静,内部宫殿建筑有别于大王宫等泰国王族宫殿的奢华,显得相当朴实。

    有意思的是,这处王宫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不可接近,相反,普密蓬国王在王宫内设立的许多国王开发项目,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泰国和外国各界人士前往参观。

    普密蓬国王十分注重农业生产,1961年倡导并捐资创建了国王开发项目,在王宫内开辟了许多农牧产品的试验田,并且亲自参与生产实验,通过实践获得高产和丰产技术。

    如今,在集拉达王宫内依旧保留的国王开发项目包括奶制品加工厂、碾米厂、无土栽培植物基地等。30多年来,在国王的关心下,该项目在农、林、牧、副、渔和环保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成为一个集农业开发研究和推广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试验基地,主要开展中小型农业科研试验,以提高泰国农业科技水平和增加农民收入。

    集拉达王宫朴实无华,但在泰国人民心中,却因务实与亲和而成为圣地。

    (小标题)泰西合璧——阿南达宫

    坐落于曼谷五世王铜像广场北侧的阿南达王宫始建于曼谷王朝五世王时期,工程建设历时8年,落成于1915年。这是一处融合了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特色和新古典主义色彩的王宫建筑,其外部大理石均取自意大利,但内部许多装饰风格仍采取了传统的泰式建筑风格。

    自五世王以来,阿南达宫主要用于国王登基等重大庆典活动。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阿南达宫成为国会所在地。后因在阿南达宫北侧新建国会大厦,“老国会”阿南达宫由此闲置,只有在新国会宣誓就职时,国王才会在阿南达宫发表讲话并接见国会议员。

    2006年庆祝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时,国王曾站在阿南达宫南阳台,接受在五世王铜像广场上的数十万民众朝拜。(完)2008/04/18 10: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