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巡访老北京风味 烟袋斜街融入奥运景观


  看完一天激烈、紧张的奥运比赛,对于海外游客来讲,巡访老北京风味的场所也是一个不错的安排。4月底,烟袋斜街的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古色古香的商业步行街将为北京奥运提供一处独特的休闲旅游亮点。

  拆除违规建筑,整修照明设施,街面铺上青石板,沿街店铺重整门脸,烟袋斜街呈现出明清时繁华模样。元朝遗迹广福观的恢复工作虽然尚未完成,但原聚居其中的居民和小商店已经迁出,月底以新面貌与公众见面时,广福观将基本还原历史原貌,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功能也将进一步增强。

与广福观同样重要的西洋楼景观已基本恢复,街道上西洋楼与中国传统四合院交相辉映,向人们传递着烟袋斜街交融的文化气息。

  200余米的街道上不仅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烟袋店、裁缝店、民族风情商店、手工艺小商品店,还零星地点缀着包容世界各地文明的咖啡厅、酒吧、餐厅。

  “奥运来北京就住这”

  斜街21号坐落着一家满怀古韵的店铺,它是烟袋斜街上唯一一家酒店——鑫园客栈。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这家仅有35间客房的特色酒店整个8月的房间已经被预订大半,届时入住的顾客不仅能够欣赏到奥运会顶级赛事,还能接触并融入到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鑫源客栈也将为奥运期间入住的顾客提供更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服务。

  “鑫园客栈”建在“鑫园澡堂”的旧址上,这个创办于清光绪年间的澡堂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随着烟袋斜街的整修,“鑫园澡堂”在保留原貌和经营特色的的同时加入酒店入住的新元素,巧妙地融入了什刹海的人文、地域景观,成为“住胡同、住老街、住百年老店”的特色酒店。

  棕色实木家具,青花瓷洗手盆,芭蕉叶蒲扇,仿古花瓶,中式床榻,床榻上的青幔帷帐,手工刺绣的红色缎面被褥,配上糖果式枕头,客栈房间的所有装饰和布置都是仿清朝宫廷风格而成。酒店顶层是根据客人需求设计的开放式空中花园,阳光明媚的午后,撑一把太阳伞喝茶聊天,什刹海的风景尽收眼底。

  据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的客人多数是外国游客和喜欢古代风韵的外地年轻游客,以外国客人为主。“外国客人喜欢我们酒店,是因为我们的中国特色,他们说住在这儿,吃到后海小吃才算是真正体验到北京味儿。”

  凝聚中国传统文化

  烟袋斜街35号是刚落户半个月的“北京台北”,招牌都没来得及悬挂的小店却已经名声在外。店主王承纬是在北京居住十年的台湾同胞,拥有建筑设计功底的他在整个店铺的设计中将文化与美学完美结合。

  “北京台北”里最具文化气息的是台湾汉声出版的数套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汉声出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已经36年之久,出版了《蜡染》、《夹缬》、《惠山泥人》等关注民间文化的作品,并协助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的研究,出版了一套向人们揭示中国乡土建筑中包含的传统思想的书籍。王承纬将汉声出版的书籍视如珍宝,制作精美的书籍是台湾同胞对中国文化研究的精髓之作。

  王承纬常向来往的顾客绘声绘色地展示台湾传统的布袋戏玩偶,他说:“我们都是看布袋戏长大的,台湾人受布袋戏里传统文化影响很深。7月1日两岸通游后,更多的台湾和大陆同胞就能进行广泛的文化交流了。”

  交融着两岸文化的小店开业仅半个月,已经引起了众多外国游客的关注,原本悬挂在四大金刚画像旁的观音油画像在小店开张一星期时便被一位外国友人购走。

  “北京台北”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条幅。“北京台北”只是两岸文化交流的起点,随着通游的开始,将有更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活动在北京和台北展开。

  不足300米的街道上不仅包含了藏、苗、纳西等族的民族商品店,还有祖祖辈辈居住在这条街上的居民经营的老物件小店,上世纪30年代的宣传画,50年代的自行车座,泛黄的毛主席语录,都见证了这条百年历史的斜街的变迁。

  走在烟袋斜街细窄的街道上,可以听到临街店铺里年轻的售货员用英语向外国游客介绍商品,一些店铺里还张贴着中、英、日、韩四国文字的简介。烟袋斜街经历了百年的沉浮后成为一条融入多国元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集观光、旅游、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北京特色文化街。整修后的烟袋斜街更成为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人文奥运示范街,将在8月以极具中国特色的新面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