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新华社记者:圣火属于全世界

    圣火属于全世界

    全球华人此时此刻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对祖国的热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也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维护。

奥运圣火不是中国人的圣火,而是全世界的圣火,是全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一棒的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圣火传递到英国伦敦,受到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亲切“问候”。伦敦传递进行到泰晤士河路段时,一位兴致勃勃的老人因错过了目睹圣火通过的机会,诚恳地向路旁的记者请求看上一眼刚刚拍摄的照片。在要求得到满足后,老人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圣火在“探戈之城”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期间,布城50多万人涌上街头,争先恐后,追随圣火,掌声和尖叫声响彻天际。一路上,人头攒动,人人都想将这一转瞬即逝的镜头变成永恒的珍藏,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将圣火团队“紧紧包围”。

    赤脚追随圣火的坦桑尼亚孩子们,为圣火传递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成为未来数年长久的记忆。圣火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传递前突降暴雨,低洼地段瞬间产生了大量积水。在曼德拉路上传递到第42棒时,遇到了一滩积水,整个马路被淹没,水深达30厘米以上,一路跟随的孩子们脱掉鞋子、袜子,涉水前进,赤脚奔跑,直到传递的最后一刻。

    感人的场面层出不穷,每个场面都在有限的记忆里刻下难以舍弃的一幕。正如坦桑尼亚最知名的火炬手阿卡瓦里所说:“此刻我忘记了一切,我只知道我就是世界的中心,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将目光聚集在我身上。”阿卡瓦里,那个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摔成重伤,但仍然坚持完成比赛的选手,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赢得了世人最多的尊重。当他手持圣火的那一刻,他再次感受到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这就是圣火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