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接力途经城市:海南省五指山市介绍


五指山

  火炬接力传递时间:2008年5月5日

  面积:市区面积1128平方公里

  人口:11.5万

  五指山市位于广东河源市境内,由5个相连的山峰组成,状若五指,故称“五指山”,主峰海拔828米。五指山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山下奇花异草,鸟语花香;溪水潺潺,怪石望泉;奇树婀娜,落英纷纷。因少有人烟,至今仍是块“处女”之地。现发现其风景秀美,常有人驾车前来,步行半小时到五指山下感受大自然的恩赐。

  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该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远眺五指山,只见林木苍翠,白云缭绕,绿山盘旋而上峰巅,顿觉云从脚下生,人在太空游。

  近看五指山,只见5个"指头"由西南向东北,先疏而后密地排列。跟前那座郁郁葱葱的山峰,便是五指山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峥嵘壁立,那顶峰倾斜指着天际。在五指山区公所的所在地朝山上看,整座山峰好像一座硕大的金字塔,那山巅则像喙食尖削的鸟嘴,但是登上去后,却是一大块近10多平方米面积的岩石。

  五指山中的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在一峰二峰之间,山势非常险要,攀登更难,有一座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桥",传说是座"仙桥",神童仙女还常到桥上云游玩耍。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四峰、五峰,这5个峰虽然峰巅分立,但5个峰却山体相连。置身于峰峦,只见云雾从身边徐徐飘过,似置身在仙境中,俯瞰南海,极目万顷碧波,渔帆点点,景象万千。

  五指山属热带季风气候,并有山区和岛屿的气候特征,年降雨量在1800-2000毫米之间,极端最大年降雨量为2810.4毫米,极端最少年降雨量为1055.5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4%。年平均气温22.4℃,夏季平均气温25℃,冬季平均气温1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国内真正既避暑又避寒,既观光又疗养度假的胜地,素有“天然别墅”、“翡翠城”、“南国夏宫”、“清凉世界”之美誉。

  五指山市全境东西宽43.8公里,南北长44公里,总面积1168平方公里。原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2001年8月18日由通什市更名为五指山市,它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中心,是仅次于省会海口的文化都市。下辖五指山市下辖冲山、毛阳、南圣、番阳、畅好、毛道、水满7个乡镇,59个村委会,329个村民小组,辖区内有琼州大学、电大五指山分校、民族师范学校、工业学校、农业学校、卫生学校等八所大中专院校,民族研究所等3家省级科研机构,省民族歌舞团等文艺团体及国营畅好农场 ,全市总人口10.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7万人,市区人口5万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