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媒体车上的故事(系列):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序)

官网记者李东雷(本文作者)在火炬传递媒体车上认真拍摄(摄影/联想工作人员何潇溢)
官网记者李东雷(本文作者)在火炬传递媒体车上认真拍摄(摄影/联想工作人员何潇溢)

  我们看过《编辑部的故事》、《候车室的故事》,还有正在热播的《炊事班的故事》,从今天开始,跟随奥运火炬传递专机的奥运官网记者李东雷将给我们带来《媒体车上的故事》。

  李东雷作为摄影师,在报道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工作岗位在媒体车上,媒体车在火炬传递的运行中的位置处在火炬手的正前方,媒体车上只限三个团队的人:一是由央视和新华社组成的奥运官方信号团队、二是赞助商聘用的影像记录团队,三是传递国当地媒体。

由于媒体车的拍摄位置最佳,这里是每个媒体记者都想争夺的地方,而车上的各家人员,也会为争夺最佳角度,暗中较劲;车下的记者想方设法地往车上挤。每天都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从今天起,媒体车的官网记者李东雷将给您带来系列手记--《媒体车上的故事》。以下为第一篇:《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序)》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期间,我的位置就在火炬手前面的媒体车上。媒体车上有三部分媒体人:一是由央视和新华社组成的奥运官方信号团队、二是赞助商聘用的媒体团队,三是传递国当地媒体。

  国内传递时的媒体车都是制式的,看上去漂亮而且充满了人性化设计。而境外传递时的媒体车则是五花八门。它们通常是由货车、卡车或大巴车改装而成。因为媒体车上的位置十分有限,为了抢占有利位置,我们总是提前两至三个小时就登车。几站下来,中方团队自己可以内部协调,我们摄影师坐在车边上,摄像师架起三角架站在我们的后面,这样互不影响。

天气很热,官网记者王飞在媒体车上挥汗如雨,一边擦汗,一边工作(摄影/联想工作人员何潇溢)
天气很热,官网记者王飞在媒体车上挥汗如雨,一边擦汗,一边工作(摄影/联想工作人员何潇溢)


  但与当地的媒体之间,我们经常为了确保最佳位置而去战斗。而在传递的过程中,不断会有一些当地的记者会跑到火炬手前,挡住我们的视线,或者护卫的警察,还有看热闹的民众都会挡住我们拍摄火炬手的视线。所以在车上我们用的最多的英语就是“please go away”,或者干脆来个 “get out”。最后被我们简化为用手指着一个阻挡者,恶狠狠用一个英文单词喊道:“Out!!!”。 有时一些当地的摄影记者会在媒体车行驶时攀登上来,不仅影响我们的拍摄,而且很危险,所以我们还得阻止他们。“No, you can’t”成了我们常用语。因此,每次坐在媒体车都象是在经历一场战斗。

美国的媒体车
美国的媒体车(摄影/联想工作人员何潇溢)

  拍摄的另一大困难是距离控制。这些临时雇佣的媒体车司机大都没有这种传递拍摄的经验,他们不知道与火炬手保持适当的距离。有时我们会距火炬手百米之远,长焦镜头彻底失效。这时我们常用的英语是“stop”,如果喊了还不停,我们就用脚狂跺车板,或者用手狂拍打车身。司机知道了,就来一个急刹车,于是我们在车上就差点人仰马翻。但谁也顾不上,拍摄永远是第一位的。有时,因为车慢得和爬一样,或者因为火炬手自己跑得太快,火炬手就会直接站在我的面前,我用手就可以摸到他们。他们的大脑袋占据了整个画面,于是我们会对火炬手温柔地说“slowly, please”。距离恰当的时候,我们会喊“smile, please”。充分说明简单英语的魅力。

  坐在媒体车上我们经历了日晒雨淋,高温酷热。有时还会有藏独分子的漫骂,甚至朝我们扔东西,我们的官网摄像王飞在巴黎就被鸡蛋击中,蛋清和蛋黄流了满身。其实扔鸡蛋,我们也没有意见,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饿着肚子在拍摄。但拜托这些捣乱分子以后能不能把鸡蛋煮熟了再扔上来。扔的东西花样最好再多一些,来点巧克力、火腿啥的。

  运行团队的一位官员有一天跟我闲聊说:他这回算是知道摄影师的辛苦了,打死他也不愿意干这活。我回答说:兄弟,你可别这么说。你别看我们累,但当摄影师真是其乐无穷。

李东雷和王非在旧金山媒体车上(联想何潇益摄影)
李东雷和王飞在旧金山媒体车上(摄影/联想工作人员何潇溢)
阿根廷当地的媒体车
阿根廷当地的媒体车(摄影/李东雷)

坦桑尼亚:我从漏雨的媒体上拍摄的指挥车
坦桑尼亚:我从漏雨的媒体车上拍摄的指挥车(摄影/李东雷)

巴基斯坦的媒体车很美
巴基斯坦的媒体车很美(摄影/李东雷)


    欲知其乐无穷的细节如何,且听我下回慢慢分解。

  媒体车上的故事(1)阿拉木图司机踩不住刹车

  媒体车上的故事(2)伊斯坦布尔的媒体车高得离谱

  媒体车上的故事(3)圣彼得堡的媒体车一切正常

  媒体车上的故事(4)伦敦媒体车要求绝对安全

  媒体车上的故事(5)法国媒体车最好

  媒体车上的故事(6)美国的媒体车绝对搞笑

  媒体车上的故事(7)阿根廷的媒体车上跪着拍

  媒体车上的故事(8)坦桑的媒体车漏水

  媒体车上的故事(9)阿曼的媒体车上呈现野蛮

  媒体车上的故事(10)巴基斯坦的媒体车充分和谐

  媒体车上的故事(11)印度的媒体车没出酒店就坏了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