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借奥运之风结合体育旅游 临潼打造中国第一景区

  本报讯(记者 陈新 实习生 张蕊)67岁的美国老人鲍勃每年都要专程来一次临潼,只为看看他情有独钟的兵马俑。可是今年春天再来的时候,鲍勃不停地跟同行的中国妻子说着临潼变了,吸引他的不止是兵马俑了,秦俑村的农家饭、刚刚开放的骊山临潼扁鹊纪念馆、在漫天雪花里可享受温泉的爱琴海温泉酒店……真的让他有些乐不思蜀了。

  其实鲍勃看到的只是临潼“创新工作年”的开篇序曲,为了迎接即将唱响世界的北京奥运,体现体育与旅游的完美结合,作为旅游大区的临潼一季度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一心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第一景区“临潼造”。

  一季度 临潼迎客39.47万人

  今年是奥运年,临潼区把迎百年奥运、创旅游强区各项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出台了《临潼区人文奥运·旅游临潼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和《人文奥运·旅游临潼系列活动宣传方案》,提出了“借奥运之风,展秦风唐韵,推温泉特色,促旅游发展,建和谐临潼”的口号。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营造热烈的奥运氛围,展示临潼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促进临潼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和城市发展跃上新台阶,从而扩大临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善临潼旅游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临潼市民素质。今年一季度,临潼已接待世界各地游客39.47万人,旅游收入达到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94%和9.95%。今年2月,临潼被省旅游局授予“陕西省旅游强区”。

  创新思路 旅游推动区域发展

  早在今年年初,按照区委对创新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临潼区旅游局就提出了以“创新”为发展旅游产业核心内容,促进旅游产业改造升级的基本工作思路。

  首先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在旅游专线和主要景点实施信息化工程,通过安装监控系统来实现旅游专线和景点的高效、智能、方便运行,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协调处理突发性事件能力。其次是加大对农家乐的标准化管理,聘请专门机构对临潼区农家乐的发展制定规划,对现存农家乐进行规范、扶持;请专家对汉代石榴园旅游休闲观光以4A级标准进行论证策划,提升农家乐的档次。加大旅游整体宣传力度。借2008年北京奥运会契机,全面推出“人文奥运·旅游临潼”系列活动。组织景区旅游行业积极参加国内外旅游促销会、博览会等,展示临潼区5A级、4A级等A级品牌旅游景点;编印临潼旅游指南和导游图;加大旅游网站宣传力度,其次包装一些具有民族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如骊山古庙会、石榴采摘等活动,树立临潼旅游城市的主导地位。为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客,临潼区委、区政府要求加快发展酒店业,特别是温泉酒店业的发展,对新建酒店跟踪服务,提供星级标准,使企业在建成后能够按星级标准尽快完成星级评定。

  来到临潼旅游的客人从这里带回的旅游纪念品也不再只是多年单一缺少变化的兵马俑复制品,即将成立的临潼旅游纪念品研发中心将聘请专业人才机构,研制有临潼区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建立旅游纪念品生产和物流基地,在馆前商业区的闲置房产内,设置前店后厂,使销售加工一体化,既带动馆前商业发展又促进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形成旅游纪念品的物流生产基地。

  北京奥运 让世界知道临潼

  借奥运之势,临潼目前正在策划开展各种群众文化和体育活动,如奥运冠军临潼行活动、人文奥运·旅游临潼文化巡游活动等,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营造“喜迎奥运·爱我临潼”的良好氛围。

  “于细微处见精神”,考虑到奥运年里大量的世界游客,临潼把人文旅游强调到了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目前,临潼正在按照国际化、人文化的要求更新城市导示、文化标准系统,实施城市快速干道景观整治,在全区旅游沿线设立旅游车辆专用通道和停车位,完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创建旅游绿色通道。并且要在秦兵马俑馆前服务区创建国际化的游客集散中心,增加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网点和服务语种,建立临潼奥运旅游呼叫中心和旅游救援中心,同时在城区和社区的绿地广场,增加体育和健身服务设施,为游客、居民提供便利、理想的健身休闲场所,让每一位来到中国、来到西安、来到临潼的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