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五指山市城市名人介绍

  陈理文(海南省特等功臣):1928年出生于保亭县保南乡什小村(现南茂农场第二作业区红二小队)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其二叔父和三叔父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

陈理文从小就受到两位长辈革命思想的熏陶,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热爱祖国、憎恨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思想根基,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树立起为国为民的崇高革命情操。在战争年代,陈理文历任战士、机关枪手、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排长等职务,战斗中四次负伤,立过四次大功,经受了战争的严峻考验。1950年5月,海南岛全面解放,在庆功会上,陈理文被授予“海南特等功臣”光荣称号,并光荣出席了在首都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授予“全国战斗英雄”称号,是海南唯一荣获此称号的战士。作为战斗英雄,他荣幸地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毛泽东主席还赠给他一架望远镜,鼓励他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再立大功、再立新功。

资料图:陈理文 来源:中国军网
资料图:陈理文 来源:中国军网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陈理文同志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对党忠心耿耿,对社会主义事业满怀信心。解放后,他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所属部队的副连长、教导大队副中队长,保亭人民政府县长,中共保亭县委副书记、自治州第一届人民政府委员、州革命委员会委员、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共州委委员,中共崖县委副书记、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州农机办公室、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委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兼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政法委员会主任、州党委常委、州政协主席、广东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第四届政协委员会常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全部精力献给了海南各族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受到了黎、苗、回、汉等各族人民的信任、尊敬和爱戴。陈理文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为人正直、廉洁奉公,不谋私利、谦虚谨慎、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平易近人、生活朴素。他坚持真理、爱憎分明、嫉恶如仇。

  1985年12月3日,陈理文身患癌症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他仍然坚持读书看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关心国家大事,热衷于本职工作。他对疾病始终保持着顽强的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1986年4月17日上午7时40分,陈理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自治州人民医院(现海南第二医院)逝世,终年58岁。1986年4月17日 陈理文同志追悼大会在通什人民广场举行。追悼会由中共自治州州委副书记杨文贵主持,中共自治州州委书记杨洪致追悼词,悼词说:“陈理文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高度评价了陈理文同志光辉灿烂的一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