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五指山丰富的生物资源 独具一格的人文景观

五指山南圣菠萝蜜树王

五指山石刻“手辟南荒”

    搜狐体育讯 在海南岛的野生植物中,维管束植物3500种,乔灌木1400多种,其中划为国家商品用树的458种,珍贵用村206种,观赏植物丰富,仅五指山兰花就有120多种。生于五指山的母生、青梅、绿楠、胭脂、红绸、陆均松、鸡毛松、竹叶松等可供造船、高级建筑、精美家俱、军事工业和美术工艺等的特种用材。青梅质坚韧而硬重,材色鲜艳美观,极耐腐,不受虫蛀,百年不朽。

母生是一种对环境适应力强的珍贵用材,采伐后能自行萌生,故有"母生"之称。绿楠也叫金红楠木,纹理通直,结构细致均匀,具有特殊香味,毛主席纪念堂瞻仰大厅的雕花大门和护壁就是用五指山绿楠所制。更有散布在山间潭边的桫椤树群,历经千万年仍然生机盎然,是史前恐龙时代的活化石。五指山水满茶则因为产于山恋重叠、云雾弥漫、雨量充足、土质肥厚的五指山,因而茶树四季生长,枝繁叶茂,芽长柔嫩,其色、香、味、形俱佳,具有防治感冒、消化不良症等功效。山中出产的药用植物为国内所独有,如五指山参、灵芝、沉香等,为药用三宝。

  五指山热带植物丰富茂盛,野果经年不断,为动物觅食和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据文献记载:海南岛的野生动物中,已有的兽类有76种,鸟类344种,爬行类有104种,两栖类有37种。分别占全国兽类总数的29.5%,鸟类的18.8%,爬行类的34%,两栖类的18.8%。主要有蛇类、鸟、龟、鳌、猴、穿山甲、果子狸、箭猪、黄京、云豹、坡鹿等。这些野生动物中绝大部分都在五指山生长。原鸡、白鹧鸪、斑鸠、七色鸟、鹦鹉、白鹇等。个体大、肉质鲜美,有较高的观赏和经济价值,鳞皮游蟾,脱皮蛙等十一种两栖动物是五指山所独有。蟒蛇、尖嘴蛇、盲蛇、眼镜蛇、金银蛇、青竹蛇等都是国际公认的珍奇动物。

  

  (三)千姿百态的瀑布群。五指山高峻挺拔,地形构造复杂多样,加上森林密布,水源充足,产生了千姿百态的瀑布群。位于五指山第一峰北侧的五指山瀑布,泉水从上千米高处一泻而下,飞流二百多米,景色壮观。自上而下组成五指山多级次的瀑布群,冲刷出无数的深涧幽潭,冷泉细溪,形成慑人心魄的五指山大峡谷。

  (四)奇岩异树景观。攀登五指山,不仅体验到树根路、石壁径的惊险,还可以领略到奇花异树、怪石秘洞的惊叹。在第一峰就在峭壁形成的"登天崖",崖边长着蟠龙卧虎状的迎客松。在一峰和二峰之间,有一巨石相连,形成传说仙人相会的"天桥"。此外,五指山周围大小岩洞、石景多处,景观奇特,十分迷人,如水满河岸上长着千年榕树,幽蓝的河水中踞状着酷肖乌龟、青蛙的怪石,河下游的新民村,还立着一块上面印着梅花鹿和人的脚印的巨石,使人想起"鹿回头"的神奇故事。

  (五)独具一格的人文景观。五指山是海南岛开发较早的地区,早在汉魏时期就有大规模的治理记载。近代张之洞、冯子村、孙中山对五指山的开发都有描述。冯子材是进入五指山区最早的朝延高官,他主持修建的全岛"井"字大道,就是以五指山水满峒为轴心开掘完成的,至今冯子材的后人还遗落在水满村。五指山周边有石刻"仙掌云开" 、"手辟南荒"、"巨手擎天"等,均为冯子材及部属修通五指山大道后纪勒石,它们与明代海南名贤邱浚的咏五指山的诗一起,成为五指山历史文化遗迹。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