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会奖牌魔力无限 白发奖牌得主脸上写满自豪

    新华社曼谷4月19日奥运专电题:从奥运奖牌的魔力说起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

    记者随团采访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碰到很多奥运奖牌得主。

他们很多都已白发苍苍,现场当被介绍曾经夺得奥运奖牌时,一种显而易见的自豪写满了他们脸颊。他们那种骄傲的神情,以及人们向他们投来的敬佩和赞赏的目光,让周围的其他部分黯然失色。

    奥运奖牌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也是值得珍藏一生的宝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奥斯瓦尔德曾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位奥运会赛艇冠军的房子不慎着火,他的奖牌全被烧毁。他请求国际奥委会为他复制那些被烧毁的奥运奖牌,愿为此不惜一切代价。其他赛事的奖牌就算了。

    世界任何一项体育赛事都无法和奥运会相比。曾于1948年至1960期间连续在四届奥运会上夺金的丹麦帆船名将埃尔夫斯特罗姆甚至说:“能在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奖牌,是任何一名运动员在体育界内所能取得的最高成就。现在随便一个体育比赛都颁发金牌、银牌和铜牌,这是错误的,应该只有奥运会才可以颁发这些奖牌。”

    而顾拜旦在创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时,明确无误地表明一项宗旨:奥运会是世界青年才俊的聚会,四年举行一次,所有参赛选手的身份都是运动员,而无高低贵贱之分,全部一律平等。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和德国白人选手卢茨·朗所结下的那段跨越肤色和意识形态的藩篱而结下的友谊,正是这种纯粹体育精神的体现。这也证明,奥林匹克运动超越政治、宗教和种族差别的原则是完全可行的,奥运会应该是摆脱政治纠缠而成为纯粹的体育赛事,其所提倡的和平、友谊和希望的精神也绝非是空洞的口号。

    在这一高贵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面前,“重要的是参与”,能否夺得奖牌便不重要了。曾经连续在5届奥运会上夺金的英国赛艇名将雷德克雷夫曾经说过,同奥运会金牌相比,让他更珍惜的是他和队友宾塞特通过训练和比赛所锤炼出来的友谊。(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