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韩国鸟巢志愿者谈奥运:北京奥运是亚洲的机会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奥运专电 “北京奥运会不也是亚洲的一次机会吗?”

    --“鸟巢”里的韩国志愿者谈北京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刘丹

    22岁的韩国女孩李香周是韩国首尔人,到北京留学已有六年,现在是北京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大三学生。

她说,2008年是她的幸运年,因为她通过层层选拔,实现了到“鸟巢”担任志愿者的梦想。

    19日,李香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她眼中的北京、中国和北京奥运会。

    “很多外国留学生都想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能够在‘鸟巢’工作,我真的太幸运了!”李香周说。18日开始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是“鸟巢”迎来的首场赛事,包括志愿者服务在内,一切都按奥运会模式运转。李香周的工作是在文字记者工作区给记者发水。

    这个工作看似很简单,但其实并不简单--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云集于此,沟通有种种障碍。李香周会韩语、汉语、英语和日语,这让她游刃有余,而且还和同事给这个看似枯燥的工作增加了温馨的创意--在水瓶上画上各种卡通图案,最多的是“福娃”,还有小兔、小熊、“天线宝宝”……并标注“THIS ONE IS ONLY FOR YOU!”(专属你的水),这样,记者在繁忙之中不会拿错瓶子,而且还可节约水。

    像李香周一样,大量的外国留学生担任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单单在“鸟巢”新闻中心,就有四个韩国留学生。在参加这次比赛的志愿者服务之前,他们已经接受了许多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包括模拟实践活动。

    根据北京奥运会总体工作计划,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3万人,主要在北京地区招募,同时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人招募一定数量的赛会志愿者。2006年8月28日、2007年1月19日、3月28日,分别启动了面向北京地区、京外省区市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外国人等志愿者招募工作。

    “想当志愿者的留学生很多,但要当上并不容易,”李香周回忆说,她跟报名者一起,上培训课、笔试、面试,“留学生积极性很高,寒假的时候,很多人本来想回国的,但为了上培训课,都放弃回国。不过,他们很多人都在选拔中被淘汰了,我认识的一个韩国留学生,到中国只有两年,汉语说得不好,所以被淘汰了,哪像我到中国有六年了,呵呵。”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已于今年3月31日结束,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数为112.5799万人,其中外国人为2.2万人,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中的很多人,将像李香周一样,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这一全球盛会提供志愿服务。

   “中国人很热情,很重感情”

    李香周这么解释她的名字:把“香”播散“周围”,也就是说,与大家一起分享美好。

    2002年,李香周刚来北京时,对中国并不了解。现在,李香周成了“中国通”,汉语非常流利,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在中国有很多朋友,她用中文将这些好友称为“闺密”,她说:“我的中国朋友的爸爸妈妈,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

    李香周眼中的中国人是这样的:非常重视人际关系,一旦成为朋友,一辈子都会帮助你,不会抛弃你。

    “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北京人爱瞧热闹,并且总是置身事外,冷眼旁观。那时,我心目中的北京就是个冷冰冰的地方。但后来我对北京的看法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件事的确证明了北京并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充满热情,善良和美好的地方。北京让我时刻感受到它的温情,北京让我一点点成长。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北京。我爱北京!!”在一篇名为“我眼中的北京”的作文中,李香周这么写道。

    作文中的“这件事”发生在李香周来北京不到一年的时候。她回忆说:当时她坐公交车去八里庄,过了两个小时,天黑了,车到了终点站,但她一看窗外,脑海就变成一片空白,“我根本没来过这个地方!”当时,她中文很差,又没有手机,感到非常恐惧,跟售票员交流时,甚至发了脾气。

    “那个年轻的售票员个子高高的,瘦瘦的,皮肤发黑,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她回忆说。但是,售票员非常和蔼可亲,了解清楚后,他告诉李香周:北京有两个八里庄,一个在海淀区,一个在朝阳区。李香周弄混了。“那个售票员一五一十地把我的情况告诉给开往反方向的司机。由于那个售票员的热心帮助,我终于安全到家了……这件事让我懂得了北京是个热心肠的人所在的地方。”

    在中国时间越长,李香周越来越喜爱中国。她也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我刚到北京的时候,沙尘暴特别厉害。现在,空气好多了,一年比一年好。我刚来北京的那个时候,空气真的没法跟现在比。”

    “中国一定能够办好奥运会”

    李香周第一次进入“鸟巢”的时候,目眩神迷,“很了不起,很棒!以前在电视报纸上看过,但是到现场一看,颜色、厕所、饮水机……这么大的一个钢铁建筑,但做得真是很细致,比我想像要好得多!”

    提起北京奥运会期间能够在“鸟巢”工作,李香周言语中洋溢着难以控制的快乐。她坚信中国将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

    “现在有人说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也有些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做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你不觉得北京奥运会会失败吗?’”李香周说:“我总是反问他们:北京奥运会怎么会失败呢?你们不觉得北京奥运会也是亚洲的一次机会吗?对韩国、日本这些国家的发展都有好处?亚洲隔十几、二十年才举办一届奥运会,机会多难得啊。”

    1988年,汉城举办奥运会时,李香周才两岁。她说,其实日本、韩国举办奥运会前,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有很多人说日本、韩国举办奥运会将失败,“但是,日本、韩国不是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吗?我真的很期待中国能够把奥运会办好,我也坚信中国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圣火不久将传递到韩国首尔,李香周的家乡。她说:“我会告诉爸爸妈妈还有我的亲人朋友,去欢迎火炬接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