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是发展社区志愿者的良机 长效机制更重要

  “我每时每刻都在期待有人来向我们咨询,而我们每次都是用微笑和热情向他们提供服务。”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学生曹洋在天桥奥运志愿服务总队博客中这样写道。

  这是他在今年的3月15日,第一次参加北京市宣武区天桥街道城市志愿服务时的真实感受。

  团北京市宣武区委书记王干深知,志愿者不怕干活儿苦,也不怕干活儿累,最怕就是没活儿干。

  他说,奥运会是团区委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的良机,抓住机会的关键就是让志愿者们爱上志愿服务事业,“奥运会几十天就结束了,但要把志愿者留下。”

  主动出击帮助城市志愿者走出迷茫

  3月16日,有个“老兵”回复曹洋的发言:一看就知道你是新来的,时间久了你就会知道,这种时候要主动出击才行。

  他所说的“主动出击”是志愿者从各自服务站点的实际需求出发,提议、开拓符合社区文化推广要求的站点附加功能。

  这些附加功能有的是宣武区城市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主动出击”的成果、有的是“团区委出题,志愿者答题”过程中迸发的服务灵感。

  而区内各街道志愿服务博客的建立,为志愿者们开拓思维、交流经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以天桥志愿服务大队博客为例,这里每隔一两天就会有人更新活动日志,每天都会有志愿者在博客上留言。

  在主动出击和博客网页的双重效应下,滕鲁宁渐渐在宣武青年志愿者圈子里出名了。

  滕鲁宁是宣武区白纸坊街道奥运志愿服务大队第四分队的队长。

  春节期间,她的白纸坊第四分队和白纸坊第三分队合作,在宣武区大观园城市服务站点开发了“利乐包回收宣传服务”项目并付诸实践,各街道博客开始纷纷转载两支队伍合作成功的喜讯。

  “自己设计自己喜欢的服务项目很有成就感。”滕鲁宁的合作伙伴、白纸坊第三分队队长、大三学生计予介绍,项目申报前,先要在分队QQ群和博客上公布项目内容,征求队员意见,分队内部通过后才能正式向项目负责人上传。

  其实,早在利乐包回收宣传项目之前,计予已开发过站点废旧电池回收项目,大观园城市服务站点至今仍兼顾着宣传环保、回收电池的功能。

  “我曾经参观过造纸厂,看到废弃的利乐包可以用来加工成10种再生纸品。当时就很惊讶。”计予告诉记者,现在用利乐包包装的饮料很多,人们一般喝完就把盒子扔掉,如果能像回收废电池那样集中收集这些包装盒送到造纸厂,能节省很多资源。

  计予的“主动出击”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分队,大家都开始琢磨,“我们还能干些什么?”

  很快,宣武区城市服务站点文化推广的序幕拉开。

  天桥站点城市志愿者和市民共同开展奥运寻宝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传播奥运知识;椿树站点和街道红十字会合作,开展“抗击风雪爱心捐助”活动,8天募集资金近2000元;牛街站点开展民族小吃联展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奥运答题、品尝少数民族风味小吃、推广清真文化……

  为了让每一名志愿者都有事儿可干,人尽其才,团宣武区委还专门成立了一支城市志愿者文艺团,开辟“站点文化广场”,组织艺术团成员为市民表演相声、快板等文艺节目,教市民奥运手语、跳集体舞,展览奥运书法绘画作品,邀请市民一起参与健身运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