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是发展社区志愿者的良机 长效机制更重要

  72个公益实践项目留住志愿者

  利用奥运城市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很活泼生动,“一旦奥运会结束,城市服务站点没了怎么办?要把志愿者留下,必须有一个长效服务的机制。

项目化运作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团宣武区委权益部副部长崔杰具体负责志愿者工作,他说,“我们让有志愿服务需要的街道、社区自报项目,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想要参加的项目。”

  在“宣武志愿在线”网站上,《宣武区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略表》(以下简称“略表”)和《2008年宣武区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对接表》位于“资料下载”页面的醒目位置。

  略表中,记者发现,不少公益实践项目仍带着浓郁的志愿者“主动出击”的味道。

  坐在公交车上,滕鲁宁时不时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认真地做着记录。

  “想到什么就赶紧记下来,要不然一会儿就忘了。”小本子里密密麻麻的全写着洋文,两星期前,它还是被主人滕鲁宁随手乱放的记事簿,如今却成了主人随身携带的宝贝儿。

  几天后,它将成为北京市宣武区1000名“姐妹指路队”志愿者“恶补”英语的教材蓝本。

  “过两天,我还要跟其他‘老师’商量一下,才能最后定稿。”滕鲁宁即将出任宣武区“姐妹指路队”英语总教头一职。

  两周前,她在白纸坊街道奥运志愿服务大队的博客上发出的“英雄帖”,收到了十三四名志愿者的回复,“‘姐妹指路队’志愿者主动提出学英语的要求,我们这些年轻人帮得上忙,自然应该教。”

  滕鲁宁是北京某外企的员工,因为英语口语比较流利,经常能在老外问路时“挺身而出”,自然而然成了志愿者身边的英语老师。

  连日来,她一直在着力编写一本适用于奥运会,适用于宣武区各街道,适用于北京中年妇女的初级英语教材。

  这是一个由“姐妹指路队”志愿者提出的英语培训志愿服务需要,由13名青年志愿者与之对接公益实践项目。

  还是在宣武区,东部的大栅栏商业街上,北京老字号——老舍茶馆里,小语种志愿者为这里送去了韩语、日语、俄语等语言培训服务。

  老舍茶馆和小语种志愿者是宣武区现有的72个公益实践项目中第一个达成对接协议的项目提供方和服务提供方。

  据悉,“大栅栏街道老字号企业英语语言及文化培训服务”公益实践项目对接活动自去年12月底开展以来,已经达成了近200项服务意向。

  “就像企业招聘一样,项目提供方就是用人单位,志愿者就是应聘者。”大栅栏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申洁把公益实践项目对接活动比作企业和人才之间的“双选会”。

  她告诉记者,大栅栏街道总共只有两个奥运城市服务站点,但提出需要志愿服务的社区、商店、居民家庭却有100多个。

  “我们这里都是门面很小的商店,例如‘狗不理’包子铺之类的,但这些小店的游客光顾率,尤其是外国游客的光顾率却很高。”申洁说,到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和老舍茶馆两个奥运城市服务站点的游客60%以上都是外国人。

  她介绍,大栅栏街道有115条胡同,没有大路,很容易走错,又有很多市级保护建筑,来这里参观古迹、感受老北京文化的游客特别多。

  申洁说:“游客不只是奥运会期间才来,平时也会有很多游客,用项目对接的方式如果能把志愿者留下,将对大栅栏地区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