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沈阳盛产体育人才 19个奥运冠军排名全国第一

  从清代的故都“盛京”,到现在车水马龙的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热气腾腾的老边饺子和马家烧麦......,印象中的沈阳在历史和现实的交错中逐渐清晰起来。

  “山南水北谓之阳”,沈阳这座城市正式位于沈水的北面,而命名为“沈阳”因水而得名,不过,在南方人眼中,沈阳是位于关外一个冬天白雪皑皑的北国之城。

不过,实际上沈阳却是一座让人感觉温暖和热情的城市,尤其是在春天。阳光格外明媚。

  依稀记得,十多年前说粤语的牛,而现在是说东北话的牛……,一方面这来自于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味小品“忽悠”的能量,另一个反映了北方人豪爽大气的风格,在沈阳的日子感受到了这种热情好客,也增加了我对沈阳的好感。

  沈阳是什么地界?那是当年努尔哈赤见国的地方,至今,保存完好的沈阳故宫内,残破的红色城墙、金色琉璃瓦……,静静的述说着当年的金戈铁马与万丈豪情。中街,都市繁荣的中心,百年的古堡和现代化的高楼林立,商旅往来。

  走在中街,浓郁的商业气氛让你有了在上海外滩的闲适,而游览沈阳故宫则让你有徜徉在昔日北京紫禁城的敬畏,古老与现代既有这明显而强烈冲击,又在这里并行不悖,各得其所。

  历史上的沈阳,与北京命运关系密切:清朝迁都盛京后而兴,入关后进北京而昌。而到了抗战爆发前,东三省沦陷,北平也很快失守......,如今百年奥运在中国圆梦,北京成主办城市,中国足球的福地沈阳自然也享受了举办奥运足球比赛的机会。

  当然,对于一座要举办奥运会的老工业城市来说,城市的形象就是沈阳人留给世界的一张脸面。事实上,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镇的沈阳,沈阳过去的环境状况并不好,一位沈阳当地人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沈阳有两高两臭:冶炼厂烟筒高、铁西面粉厂楼高;浑河水臭、卫工明渠更臭。现在的沈阳已经是山明水秀,全国森林城市,那些已荡然无存。”

  沈阳不但出产钢铁、汽车等重工业产品,而且盛产体育人才,历史上辽沈19个奥运冠军,排在全国第一,那可不是吹的。据体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自豪地说:“辽宁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超过1760万。沈阳更是一座运动型城市。”

  文/彭磊

  奥运地理志

  沈阳这座城市有着太多历史沧桑的痕迹,如今的沈阳作为中国的魅力城市,沈阳是北方城市里面颇有特点的一座,值得一游。

  一宫二陵

  资料:沈阳,是离努尔哈赤的老家最近的一个城堡,努尔哈赤的一些非凡的神采和经略都是踩着沈阳的地面构思和诞生的。在这里清朝的先人留下一宫二陵,宫是指沈阳故宫,二陵则分别是这两代皇帝的陵寝。

  感受:沈阳故宫从外表上看跟北京故宫非常像,不过这里每到过年,故宫就要上演正宗的满族皇室婚礼,正宗满族味道浓郁。在现场看到的场景与和电影电视剧里面的有很大差别。

  中街步行街

  资料:全长1500米的沈阳中街是沈阳最早的商业街,有三百多年历史,号称中国第一条步行街。吉顺丝房、老天合绸缎庄等大百货商店,多集中在街路的南北两侧;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行市(市场),都散布在沿衔的胡同里。

  手记:走在中街,很有点上海外滩和武汉江汉路的味道。不过,眼花缭乱的关外的特色商品和各种风格的商铺,让人感受到这里悠久的历史气息。

  二人转

  资料:沈阳的热闹与二人转分不开,致力于发展“绿色二人转”的赵本山,及其所代表的二人转成了沈阳的又一张激情脸谱,二人转最能体现沈阳人骨子里的幽默感和豁达。

  手记:二人转在沈阳其实是比较草根的,在沈阳的广场、剧院,二人转无处不在,群众基础非常广阔,这也使得东北的这项乡土文化在大江南北转了起来,用一句歌词“二人转现在万人转,你来不来?”

  五里河

  资料:外地人可能很难明白沈阳人对于五里河体育场的感情。五里河体育场是他们几十年人生经历中,对于这个城市的文化记忆和情感寄托。有人说,沈阳故宫、九·一八纪念馆都是历史,而只有五里河,承载着荣耀和成功。 因此,新的奥体中心被称为新五里河。

  手记:一句话,美轮美奂的沈阳新奥体中心上空飘着五里河的魂。

  本报特派记者 彭磊

(责任编辑:静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