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从“古代”跑到今天 感受北京奥运马拉松的魅力

  今天进行的“好运北京”2008马拉松赛采用的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线路,这条精心设计的赛道途经宣武、东城、崇文、西城、海淀和朝阳6个区,沿途有天坛、前门等标志性景点,金融街、中关村等现代商区,同时穿越北大、清华两所高等学府。

在这条42.195公里的线路上,充分展现了北京的历史文化魅力与现代大城市的活力。

  起 点

  见证无数历史——天安门广场

  “好运北京”2008马拉松赛将从天安门广场起跑。天安门广场是中国的标志,见证了无数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如今与奥运会也紧紧连在一起。

  4公里

  世界文化遗产——天坛

  在跑过4公里后,将进入天坛公园。天坛是中国历代皇帝向天祈福的祭坛,在1998年被载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通过天坛的面貌,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天坛公园还特意进行了花坛花卉布置,动用了10万多盆花装扮天坛。这次花坛花卉布置是天坛公园近年来规模最大、工程量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

  7至10公里

  老北京地标——永定门 前门

  跑出天坛公园,选手们将在永定门城楼前转弯向北前进。永定门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经过了215年才在乾隆皇帝的旨意下最终完成。永定门曾是北京外城7座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作为北京外城正门的“永定门”,其蕴涵的就是“永远安定”之意,也是对比赛选手的一种祝福。

  选手们随即沿着南中轴路奔跑,道路两边分布着许多老北京著名的景点:先农坛、天桥剧场、自然博物馆、大栅栏商业区。当选手跑到10公里路程时,将会看到北京又一处地标性建筑——前门。

  跑过宽阔的西长安街,选手们在14公里处,将来到高层大厦林立的“金融街”。这里是银行的聚集地,此外还有53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公司总部分布于此。“金融街”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从这里开始,这条北京马拉松的路程从历史中跑向了现代。

  14公里

  金融中心——金融街

  25公里

  中国的硅谷——中关村

  在经过了北京动物园、紫竹院公园、首都图书馆、人民大学后,选手们在25公里处来到“中国的硅谷”——中关村。中关村科技园区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第一家高科技园区。这里是北京市科技、智力、人才和信息资源最密集的区域。

  28公里

  高等学府——北大清华

  在28公里前后,将横穿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校园。各国参赛运动员将能近距离领略到北大、清华这两个中国最高等学府的自然风貌。

  终 点

  奥运会的起点——“鸟巢”

  到达40公里处,北京马拉松赛的终点、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雄壮面貌就会展现在运动员们眼前。前两天,“鸟巢”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好运北京”竞走挑战赛,“鸟巢”的“首秀”得到了各方面的赞誉。

  马拉松选手们入场后,在“鸟巢”内要进行最后500米的冲刺,在上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完成42.195公里的征程。无论成绩如何,这些运动员都是幸运的,他们是第一批实地体验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路线的人们,在比赛过程中感受了北京古典与现代的风貌,“鸟巢”是本次马拉松赛的终点,同时也是举办第29届奥运会开幕仪式的地点,成为一个新的历史时刻的起点。 本报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