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香港火炬传递 > 香港概况

数字与事实:香港回归10年的10个关键数字

  新华网香港6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苏晓)

  ——香港回归以来连续在“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选中排名第一。

  美国传统基金会及《亚洲华尔街日报》2007年1月16日公布,连续第13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以100分为满分,香港以89.3分名列第一,较位列第二的新加坡高出3.6分。

在10项个别范畴中,香港在其中4个范畴均列首位,包括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及产权保障。

  ——截至2007年5月,共有约2048万人次的内地旅客以“个人游”方式到港旅游。

  2003年春季香港暴发非典疫情,对香港旅游业造成严重打击。中央政府及时开放部分内地城市居民以个人身份赴港旅游,有力促进了香港旅游业复苏。截至2007年5月,“个人游”计划已在内地49个城市推行,共有约2048万人次的内地旅客以“个人游”方式到港旅游,为香港带来额外消费总计逾百亿港元。

  ——2006年,香港股市集资总额创下5245亿港元的历史纪录。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统计,2006年香港股市集资总额创下5245亿港元的历史纪录,是1997年集资总额的2倍。其中,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逾3300亿港元,取得了超过伦敦、逼近纽约,全球第二的佳绩。股市日均交易量339亿港元,比1997年的155亿港元增加一倍多;上市公司数目增至1173家,比1997年底增加515家;至2006年底股市市值急速上升至13.34万亿港元,比1997年的3.20万亿港元增加了10万多亿港元。2006年底,港股市值超过了多伦多和法兰克福,香港晋升为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场。

  ——香港最新失业率4.3%,为9年来最低。

  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1998年香港经济出现逆转,GDP出现了5.1%的负增长。2003年春季非典疫情袭击香港,香港经济雪上加霜,许多行业深受重创,失业率一度升到8.3%的历史新高,香港经济跌入低谷。中央政府及时伸出援手,推出“个人游”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动力,香港经济持续复苏。最新数字显示,香港2007年3月至5月的失业率维持在4.3%,是9年来的最低水平。

  ——香港每个赛马日大约有120万人观看下注。

  回归10年,香港不仅“马照跑”,而且“跑得更欢”。每逢周末、周三,香港沙田和跑马地的两个赛马场,人流如织,喊声四起,随着自己投注的马匹“尖叫一分钟”仍然是香港人最爱的消遣之一。目前,香港每个赛马日大约有120万人观看下注,每年举行的国际赛马大赛,电视观众达到10亿人次。每年两场的国际一级赛马比赛,使香港成为除美国以外另一个拥有两个国际一级赛马赛事的地区。

  ——67.9%的香港中学生因香港回归祖国感到高兴。

  回归10年,绝大部分香港人认同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以身为中国人为荣。最近,香港学友社连续5年进行的国民身份认同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香港中学生表示“我爱中国”,更有67.9%的受访中学生因香港回归祖国感到高兴。

  ——目前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34个。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最新资料,目前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34个,大大超过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免签证国家和地区数目。1997年底,只有44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

  ——香港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2007年第一季度减至6700宗。

  2003年香港暴发非典疫情,楼市跌入谷底,使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达到高峰。近年,香港经济复苏,楼市回升,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大幅减少。香港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在2007年第一季度减少约1800宗,至约6700宗,涉及金额110亿港元。与2003年6月底约10.6万宗的高峰水平相比,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已减少94%。

  ——香港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香港在2006年底约有685.71万人口,录得整体罪案81125宗,平均每10万人口中罪案率约为1183宗。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竟成表示,香港10年来的治安状况令人满意。虽然每年的罪案数字有增有减,但起伏不大,罪案率保持在每10万人口中1100宗至1200宗,香港是世界上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2006年在内地或香港登记的两地婚姻宗数约34500宗。

  据特区政府最新统计数字,2006年在内地或香港登记的两地婚姻宗数约有34500宗。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近年涉及两地的婚姻,不止是香港男士到内地娶妻,香港女士与内地男士结婚也渐趋普遍。在港注册结婚而夫妻其中一方为内地人的数目,已从1997年的约2600宗上升至2006年的21400宗。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