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四万吨钢材"编织"庞大"鸟巢" 极简复杂完美统一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北京4月20日电)

  四月的北京,最热的不是天气,而是“鸟巢”———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随着“好运北京”竞走、马拉松比赛上周末于此举行,由此真正拉开了“鸟巢”的神秘面纱,数以万计的人流日复一日地如朝圣般来到这里。

  它不仅仅是奥运会的主会场,更因其建筑设计的独特,而令人叹为观止。美国《时代》周刊将其评为世界上建筑类最具影响力的设计,英国《泰晤士报》称其为“最强悍工程”……所有这些高度评价,都抵不上亲临其境后发自内心的震撼。

  这个占地25.8万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由4万多吨钢材编织而成,用世界上目前最为复杂的结构构造体现着:外围钢结构由巨形弯扭构件编制而成,内部混凝土结构由倾斜、旋转角度各异的斜(扭)柱以及斜梁组成的异形框架结构构成;令人惊奇的“鸟巢”钢结构工程,由48榀拉通或基本拉通的空间桁架围绕碗形砼看台旋转而成,主次结构相互交错形成“鸟巢”建筑外形。一根根“钢筋铁骨”的巧妙编排,构成了“鸟巢”独特的力学结构,解决了其受力的稳定性环节,又无处不体现出寓繁于简、虚实相生、动静结合的匠心。

  这是一种极简主义和精巧至极两种极端自然融合而产生的奇妙感受。

  “鸟巢”给人的第一印象,莫过于其“表皮”钢结构完全外暴露,用这一简约的建材元素体现出外观就是建筑的结构、立面与结构统一完美。与此同时,又因其看似杂乱无序、浑然天成的建筑结构,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富有戏剧性,新颖并具有震撼力。

  “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说,“鸟巢”真正的设计出发点是最朴素、最功能性的,“是比赛和观赛、赛场和看台、运动员和观众”。而后,才是推敲外罩的做法,用怎样的外罩把观众集散大厅和看台围罩起来,又如何将看台和外罩连为一体,由功能产生结构与外观的完美统一。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如此评价“鸟巢”:“这个建筑没有任何多余的处理,一切因其功能而产生形象,建筑形式与结构细部自然统一。”

  在错综复杂的结构支撑下,“鸟巢”大量采用由特制钢板焊接而成的箱形构件,24根桁架柱托起了世界最大的屋顶结构,把人类初始建筑的概念以及各种各样支撑建筑的基本元素,如梁、柱等全部抛离,重新回到建筑的原点。因为没有一根立柱,所以,进入“鸟巢”,坐在看台上的任何一个位置,视线都能如此清晰。人们也不用担心钢结构因光线所带来的巨大倒影,因为有半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在“鸟巢”顶部的网架结构外表面,它们不仅为坐席遮风挡雨,而且能通过漫反射,使光线更柔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