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人民日报:奥运圣火 人心所向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传递以“和谐之旅”为主题,自4月1日起开始在境外传递。迄今为止,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已完成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圣彼得堡、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阿曼马斯喀特、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印度新德里、泰国曼谷等地的传递。

奥运火炬传递在途经国家和城市点燃了奥运激情、传递了奥运梦想,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基本面和基本场景。尽管在少数国家中有极少数人对奥运火炬传递进行了粗暴的政治干扰,但杯水风波无损奥运圣火庄严,也绝不能代表世界的主流民意,更不能损减世界人民对北京奥运的向往、期待和热情。

  综观当下进行中的奥运圣火传递,可以看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传递活动受到途经国和途经城市高度重视,组织精心。相关国家和城市的政府、奥委会都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和庆祝活动,为火炬传递提供了线路设计、组织安排、安全保障。一些国家和城市的领导人还亲自参与活动,如哈萨克斯坦总统、英国首相、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阿曼马斯喀特省长、巴基斯坦总统及总理等。

  二、火炬传递活动受到途经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热烈参与。例如,在阿拉木图,20多万市民自发上街迎圣火;在圣彼得堡,70万热情民众观看火炬传递;在旧金山,仅华侨华人就有5万多人参与,锣鼓喧天,旗帜如海;在阿根廷,数万人迎圣火组成欢腾海洋;在达累斯萨拉姆,当地人民载歌载舞,呼喊“北京加油”;在马斯喀特,许多当地居民跟着火炬奔跑;在伊斯兰堡,民众为火炬传递、也为中巴之间兄弟般的友情鼓掌喝彩。

  三、途经国的运动员对火炬传递表现了极大的热情,许多著名的运动员都担当了火炬传递手。许多运动员认为:奥运圣火代表和平、和谐和对体育的热爱,代表了人类共同的渴望与梦想,应该尊重奥运圣火。美国运动员在媒体诱导性的提问前不为所动,仍表达了对北京奥运的热诚期盼。

  四、海外华侨华人在圣火传递中表现了极高的热情和热诚,为维护圣火尊严做出了巨大努力。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代表着人类和平和团结的善良意愿。这是事情的本质,也是奥运圣火所到之处,人们从内心发出欢呼的原因。少数人闹事,实际上是想借奥运会的“光”,曝自己的光,这种亵渎奥运圣火的行为受到普遍的谴责。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多年期盼,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种象征,在中国获得了接近百分之百的民意支持。少数人出于偏见或私欲,试图亵渎奥运圣火,这也是亵渎全人类的善良与尊严,伤害中国人民的善意与真诚。鬼蜮伎俩,可能有术,却也有限。在更为宏大的背景上可以看到,奥运圣火所到之处,人们热情欢呼、积极参与,已经展示并将继续彰显人类渴望团结友谊的永恒追求。 (黄 晴)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