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学开设奥运课引起强烈反响 若成功将考虑推广

  “中国今年能拿多少枚金牌?”“刘翔再夺冠的把握有几成?”本周起,成都市双庆中学的全校师生们就可以在课堂上尽情探讨北京奥运会,并接受较为正规的奥运教育了。该校将以往每周两节的业余“奥运课”,与数学、语文等学科一起正式排进课程表,并由校长亲自为全校学生每天上课。

这个安排和决定出自双庆中学校长沈明德,当他昨天下午紧急召开全校行政扩大会议透露这一安排后,立即在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记者昨日就此展开调查。

  校长决定  每天40分钟“奥运课”

  昨日下午,记者在双庆中学见到了初一至初三年级将于本周正式启用的新课程表。在每张课程表第一天的课程安排上,大红色“奥运40分”的字样穿插在每天的课程中,显得格外醒目。“初一年级的奥运课安排在每天上午的第四节,初二年级在下午最后一节,初三年级则安排在下午第一节课前的40分钟。”双庆中学校长沈明德拿着新课程表,在紧急召开的学校行政扩大会议上宣布:本周开始,将把“奥运课”作为学校德育课程,每天的奥运课跟语文、数学课一样,每节40分钟,主要由老师和学生讲自己知道的奥运知识和故事,在互动中普及奥运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奥运、支持奥运,再通过学校教育辐射到每个家庭和社区。

  沈校长告诉记者,自己花了数千元,为全校每名师生印制了一本自己耗时5个月精心编写的5万字“奥运课”校本教材,还联合老师根据教材设计知识竞赛题,定期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今天全部教材就可以印制完毕,争取本周二发到老师和同学手中,以后就开始按照新课表行课。”

  老师反对  多数认为课时缩水压力大

  全校行政扩大会议上,沈校长的这个安排让在场的每位领导和老师都目瞪口呆,特别是初三年级的老师当即表示反对,初三学生面临升学考试,教学计划本来就很紧张,现在每天要增加一节奥运课,每周的常规课时就打折了,如何完成教学计划?如何保证学生中考考出好成绩?此话一出,现场立即人声鼎沸,一名王姓老师直接提出,“一旦课时‘缩水’,老师的教学压力增大,还会影响学生学习。”记者在现场看到,明显持反对意见的老师占了多数,他们普遍认为校长的这个决定欠妥。

  但也有少数老师对此表示赞同,“离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了,开设奥运课,普及奥运知识很有必要。”他们认为,北京奥运是2008年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通过奥运课教育孩子,树立他们的奥运观,也是一种积极的爱国主义教育。“相信在大事面前,中学生懂得如何去判断和权衡。”一名老师当场表示。

  学生支持  家长担心学习受影响

  昨晚8时左右,该校一名初三年级的学生得知学校要开设“奥运课”的消息后,显得非常激动。他说虽然中考在即,学习非常紧张,他们没太多时间主动了解和关注奥运,“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也非常想参与其中,‘奥运课’正好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举双手赞成。”而多数同学则表示,如今本学期已过半,课程不会受到“奥运课”过多影响。

  当学生大力支持之余,家长们仍然表示担心,他们普遍认为学校的这个决定欠妥,特别是针对初三学生,“孩子马上中考,学习任务本来就重,‘奥运课’一开,孩子的注意力就被转移到奥运上了,哪能静心学习?”

  校长坚持  主动学习可找回占用时间

  在一片反对声中,沈校长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他有信心把奥运课讲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中国人如果不了解奥运、不关注奥运,将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和尴尬!”沈校长称,中学生参与、支持奥运就是关注奥运、主动宣传奥运。“‘弱国无体育,哀民无权力’,我们能举办奥运会,证明我们国家强大了!”沈校长说,通过奥运课让同学们知道国家的强大需要每个人为之努力,使他们对奥运的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与2008北京奥运会的高关注度相比,目前师生们的学习、考试、升学压力,恐怕还是要小些!”沈校长也认为,中学生完全有能力通过主动学习的意识,找回每天占用的这一节课时间。而且,“奥运课”属于校本课程,没有压缩国家课时规定,也没有减少学生的学习任务,与义务教育法也没有冲突。

  区教育局  若成功将考虑全区推广

  昨晚9时,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双庆中学校长的做法表示支持,全民都应该支持奥运,但还是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在课程开设前做好充分准备和思考,保证学生日常学习和奥运学习两不误。如果“奥运课”在双庆中学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将考虑在全区中小学校推广。

  昨晚,双庆中学校长沈明德也肯定表示,国家明确规定中小学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校长有权力开发有价值的校本课程,“奥运课”肯定要开。不过对于“奥运课”如何开设?如何更具操作性?他非常愿意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把“奥运课”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 !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