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特刊 > 吉隆坡 > 传递动态

专访马来西亚旅游处处长:自豪成火炬传递城市

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处长郑启贤先生
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处长郑启贤先生

  奥运官方网站4月21日讯 承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奥运圣火号包机于20日凌晨2时15分抵达了境外火炬传递的第13站马来西亚吉隆坡。奥运官方网站第一时间专访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北京办事处处长郑启贤先生,请他全面的向网友们介绍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以及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奥运官网:北京奥运会圣火已与昨日抵达吉隆坡,那里也是中国游客非常感兴趣的地方。您作为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处长,想请你介绍一些马来西亚的景点,风土人情给我们的网友。

  吉隆坡——一个新旧对比与交融并存的城市

  郑启贤先生:马来西亚是一个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国家。首都吉隆坡就是一个新旧对比和交融的城市-现代化的摩天大厦与古老的寺庙比邻而居。当今马来西亚的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物-双峰塔,在几公里以外就清晰可见。在吉隆坡市区,知名的景点有火车站、国会大厦、唐人街和湖畔公园等。距离市区不远的郊外,有著名的黑风洞,每年的兴都节期间,这里都有大型的活动。马来西亚新的行政中心-太子城,距离吉隆坡也很近。

  马来西亚因美丽的海岛和海滩而为世人所知。位于马来西亚西北的兰卡威有99个海岛组成。对于喜欢海上活动的人来说,兰卡威是个再理想不过的地方。它附近还有一些拥有很多美丽的海岛度假村的槟城岛和邦咯岛。在半岛的东海岸,乐浪岛和停泊岛都是让人们可以充分享受阳光和海水的好地方。

  谈到历史,马六甲是个一定要看的地方。从吉隆坡乘汽车到马六甲只需要一个半小时时间。马六甲600年的历史中,先后有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和日本人来到这里。在马六甲的各个地方,你都可以找到体现出马六甲曾经有过的辉煌的印记。

  沙巴州和沙捞越州最能代表马来西亚自然和原始的一面。沙巴州既有东南亚最高的山峰-海拔四千一百零一米的京那巴鲁山,也有众多的美丽海岛。这里还有著名的动物-红毛猩猩,也被叫做“人猿”。红毛猩猩也是沙巴的旅游标志。

  马来西亚常被称为多元文化的“交融点”

  奥运官网:马来西亚的文化习俗是怎样的?有哪里有趣和好吃的食物?

  郑启贤先生: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很多原住民民族。所以,马来西亚也常常被称为多元文化的“交融点”。这样的人口构成使得马来西亚的风俗和食物丰富多样,也因而吸引了众多的海外游客。

  比如,华人欢迎客人时是鼓掌。马来人的方式是抬起双手与对方碰一下,然后用自己的双手点向自己心脏的位置,表示对对方到来的欣喜和对客人的尊敬。

  一般情况下,碰到一个西方人时,他通常会说“你好吗?”。在马来西亚,华人一般是说“吃了吗?”而马来人常常会问“喝了吗?”这也充分显示出饮食在马来西亚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即使是最常听到的“谢谢”,也因为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含义。马来西亚华人说“谢谢”,就是谢谢的意思。在马来语里,“谢谢”的意思中还含有“请接受我的友爱”,明显带有更多的含义。

  刚才谈到,马来西亚的食物是它很多特色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因为多元种族的原因,马来西亚食物的种类也是数不胜数。华人的饮食习惯上还是一样有肉食、蔬菜和很多特色食物,比如饺子、肉骨茶和火锅。也有很多华人是素食,而从不吃肉。马来人也有很多特有的菜肴,比较著名的有沙爹、抛饼等。由于宗教的原因,马来人是不吃猪肉的。而印度人由于多数信奉兴都教,而不吃牛肉。拉茶就是印度人的传统饮料。所以说,来到马来西亚的游客在饮食上有丰富多样的选择。

  马来西亚很自豪成为火炬传递的其中一站

  奥运官网:请您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讲几句话

  郑启贤先生: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是一项极具意义的大事,因为它给人们带来对于一个更和平、更和谐的世界的希望。马来西亚很自豪成为火炬传递的其中一站。所有马来西亚人热忱地欢迎,并兴奋地关注火炬在它的征途中穿过吉隆坡,走向最终的目的地-北京,这个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地。马来西亚祝贺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市,以及中国人民,并祝此次奥运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