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日媒爆料西方人权组织正急赴日本 煽动反华情绪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于青

  距4月26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传递还有一周,日本媒体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在善光寺辞去火炬传递起点风波未平之际,日本媒体20日又爆出,一些欧洲人权组织正在急赴日本煽动反华情绪。

  《产经新闻》20日报道,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梅纳将紧急赴日,以“迎战”26日在长野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梅纳先前表明,该组织在东京设有办事处,打算在长野进行抗议等行动。该组织东京办事处的人员表示,梅纳预定25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内容将谈及有关北京奥运圣火一事。记者会后,他将前往长野。

  对于这些消息,日本《读卖新闻》表示,日本警方除了要防止日本国内激进派、右翼人士等阻挠圣火传递之外,还要应付来自欧洲等海外的人权团体。据报道,目前长野已将警察人数增加到3000人。而届时前往长野声援圣火传递的中国留学生将达到2000人。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长野县警方拒绝了北京奥组委希望派遣火炬护卫队的要求。但警方允许两名负责圣火管理的中国人员在接力时跟跑。

  此间有媒体说,中国网民目前将矛头指向欧美各国,在长野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如果出现意外事件,其矛头很可能转向日本。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访问日本,因此长野圣火传递也牵动日中关系的神经。

  4月20日,日本的热点新闻之一是长野善光寺大殿6处遭人喷漆涂鸦。该寺上周五表示,拒绝作为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传递的起跑点,日本媒体报道说,该寺连日来接到不少支持和抗议的电话。日本警方初步认为,喷漆涂鸦是一起恶作剧行为。善光寺的退出被日本右翼政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称为“了不起的姿态”,一些日本网民则表示,“临时变卦,给安全工作增加了麻烦。”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布施正幸19日说:“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接受中国滑雪运动员来长野训练,我们为北京奥运会的召开而高兴,同时也为圣火传递在海外遇到的麻烦而担心,希望安静又充满热情地迎接圣火的到来。”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当天还派发了中日两国的小国旗,在圣火传递过程中组成欢迎队列。布施正幸说,这是加深长野和中国交流的好机会,一定要让圣火传递成功。

  善光寺辞去圣火传递起跑点之后,长野圣火传递执行委员会已在该寺周边选了4个地点作为候选地点,为了安全起见,目前尚未公布。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