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奥运:人类文明价值的超越性体现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已成为数以十亿计人的精神关怀,这种精神关怀超越了时间、空间、种族、宗教和国家,正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昭示的那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它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奥林匹克精神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继承性、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创造性,成为人类文明价值超越性的实践体现,是人类文明探索的历史必然。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当今就北京奥运会的那些国际鼓噪,显得多么地无知、渺小和浅薄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有一个振聋发聩的呐喊,那就是“更快、更高、更强”,基于倡导强健体魄的健康生命意识的肉体超越,彰显了人类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奥林匹克运动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强调对人类文明冲突的包容,甚至强调对人类文明崩坏的修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她自身的演进过程中,凝练出了一个极其鲜明的人类与自然和谐的符号,而北京奥运会则是将这种符号的象征意义发挥到了极致

  在古希腊神话中,火是人类完成文明所需要的最后圣物,普罗米修斯因此也成为全世界家喻户晓的英雄。而使这位英雄的精神在人间真正发扬光大的,是现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奥运史上首次规模巨大的火炬接力活动,历时92天,13267名火炬手传递了27890公里;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历时127天,13300名火炬手传递了27000公里;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历时78天,12102名火炬手途径27个国家和地区,传递了78000公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更是将历时130天,超过21000名火炬手途经19个国家和地区,传递总行程将超过100000公里。不能想像还有哪一种仪式像奥运会一样,将人类文明的最后圣物——火,如此地昭示于天下。

  现代奥运会的五环作为人类历史的文明符号,如此简约地彰显出人类文明的自然属性。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更是成为数以十亿计人的精神关怀,这种精神关怀已经超越了时间、空间、种族、宗教和国家,正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昭示的那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它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人类和平的理想,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人类文明在其自身的发展进程中显现出了明显的对内保守性和对外张力性的特征,正因为这样的一种特征,文明内部的矛盾和文明之间的冲突使人类饱经沧桑,甚至湮灭了某些曾经辉煌一时的文明。人类需要文明价值超越性的探索,人类也有足够的智慧去实践这一超越性。《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其内涵是:一,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二,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那么仅凭这两点,奥林匹克运动就能使如此众多国家、民族为之狂热、为之倾倒吗?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法国人顾拜旦曾强调:“任何研究过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人们都会知道,古奥运会最辉煌之处在于它的两条原则:美和尊严”。今天的奥运会同样秉承了这两个基本原则,并将之奉献给我们全人类。奥林匹克精神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继承性、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创造性,成为人类文明价值超越性的实践体现,是人类文明探索的历史必然。

  首先是人类机体的自我超越,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有一个振聋发聩的呐喊,那就是“更快、更高、更强”。众多灵魂中注入光荣与梦想的竞技者们,在奥林匹克这方神坛上,不断在肉体上超越着自我的极限,这种最具代表性并极度张扬的生命形式,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中被理性的智慧沉淀为“榜样作用”的人本主义精神。基于倡导强健体魄的健康生命意识的肉体超越,彰显了人类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甚至在古希腊的奥林匹亚,那些众多的祭坛、神庙、雕塑上的题词,无一不是对优胜竞技者的赞美诗。同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金牌远远超过所有任何形式竞技优胜者的荣誉。这种肉体超越实践者的勇气,其实质则是反映了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奋斗的冲动。

  其次是人类文化的超越性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竞技来教育人们,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其精神是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其首先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强调对人类文明冲突的包容,甚至强调对人类文明崩坏的修复。这里举两个实例就可以说明奥林匹克精神超越性的具体体现。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惊人表现,使全世界的人们为之一振。但是由于人类历史文化发展的局限性,杰西·欧文斯无论是在比赛期间还是在他回到祖国以后,其境遇的糟糕远远超出今天善良人们的想象。但是,44年后的1980年他被欧洲、美国的记者们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并且为了纪念黑人欧文斯对世界体育文化的贡献,美国人以他的名字设立了“杰西·欧文斯奖”,每年评选一次。今天这个奖项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崇高荣誉;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和1948年伦敦奥运会分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精神及物质废墟上矗立的人类跨文化丰碑。她们本着奥林匹克追求人类共同文明进步的崇高理想,化干戈为玉帛。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唤起人们对人类共同的邪恶进行鞭笞,对人类共同的美好追求进行呼唤,疗治人类自我伤残所落下的疮疤,超越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桎梏。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当今就北京奥运会的那些国际鼓噪,显得多么地无知、渺小和浅薄。

  再有就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的创造性超越。正如现代奥运会会歌的歌词里所叙述的那样:“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给优胜者,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溪谷、山丘、海洋与你相映生辉,犹如以色彩斑斓的岩石建成的神殿”。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她自身的演进过程中,凝练出了一个极其鲜明的人类与自然和谐的符号。而且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蓬勃发展,愈加突出了这一符号的象征意义。这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全世界范围周游列国不无关系。不同国家、民族在展现精彩瞬间的同时,没有人会忘记自己的文化之根,更不会忘记植根于那片土地中的“溪谷、山丘、海洋”。而北京奥运会则是将这种人类与自然和谐符号的象征意义发挥到了极致。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和谐奥运”是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哲学精髓,顺应当今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极大地丰富了现代奥运会这一人类与自然和谐的象征符号。(丁树哲/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