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金晶回忆传递瞬间:遭受多次冲击下巴已有血迹

金晶做客搜狐

  ■实习记者/丁先明

  一个手无寸铁的女生,一个残疾人,也要打?

  “我现在成为名人了,是名人就得做点事,”27岁的金晶说。几天前,她还是一个并没有多少人知道的轮椅击剑运动员、“联想”奥运火炬手。现在,要求采访她的媒体排成长队。她甚至有一个助手团,专门负责筛选媒体。

  金晶一夜成名,缘于巴黎的一出闹剧。

  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传至巴黎。一个健壮的年轻人,头上裹着象征藏独的“雪山狮子”旗,大声叫喊,像一头歇斯底里的狮子,扑向坐在轮椅上的金晶,试图抢走火炬。

  金晶只有一条腿,双手死死抱住火炬,用残弱的身体护卫火炬,没让“狮子”得逞。

  “破坏者以为我这一棒是薄弱环节,容易下手。他们失策了。”金晶说。

  护卫火炬

  4月4日,没让家人送行,金晶从上海乘火车到北京,和其他火炬手集合后飞往巴黎。 6日晚上,不断有朋友发短信提醒:伦敦已经有抢火炬的事件,你当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巴黎街头已经遥遥可见三三两两披着旗子的藏独分子。但组织方并未对火炬手做如何防范的培训。金晶最终选择将火炬拿在手中传递,而不是放在支架上,“这样踏实一点”。

  4月7日12点半,火炬传递开始。金晶是第三棒火炬手,在等待前一棒的过程中,已经有藏独分子在身边摇旗抗议,还有一些人干脆坐在地上呐喊。现场的警察不多,藏独分子开始冲击警戒区,试图靠近火炬手。

  “等待中并没有不安的感觉,我没想到他们在等待时就过来抢火炬”。金晶说。

  骚乱后,法国警方发现局面难以控制,一边加大警力,一边让金晶往前走。在护跑手和导游的护卫下,金晶开始前行。

  赶走一批冲击者,另一批继续往里冲,终于有人靠近金晶。她的直接反应是赶紧弯腰,将尚未点燃的火炬抱在胸前,左右躲闪,始终没让冲击者碰到火炬。

  “这样抢了两次。冲进来的人太疯狂了,完全失去理智。火炬到他们手上会怎么样,我当时非常担心这一点。”运动员出身的金晶认为自己很强壮,成功地挫败了两次抢夺。

  这时,道路两边的中国留学生给了金晶很大鼓励。男生们用五星红旗遮盖住藏独旗子,跟藏独分子吵,甚至动起手来,女生们边哭边喊:“好样的!坚持下去!”

  隔离带外面乱成一团,每隔几秒就冲出一个人试图去抢火炬,前进异常艰难。护跑手王伟、徐景将轮椅推到了两辆汽车之间的狭窄缝隙中,以为能暂且避一避。就在这里,发生了最危险的第三次抢夺。

  三四个人突然同时出现,护跑手因为汽车挡着无法靠近金晶。一个藏独分子已经贴到金晶身上,双手也握住了火炬。他的同伴一把拽住金晶的头发,猛地撕扯,企图让她松手。这时的金晶只是低着头,让出后背,死死抱住火炬不放。“只要稍一松手,火炬就会落入对方手中。”金晶说。

  网名为“Allanyzd”的留学生恰好在现场,他本能地冲上去拉拽金晶身边的暴徒,用手里的相机打暴徒。马上,Allanyzd左边又有一个人冲过来打暴徒。随后,一个警察赶到,将暴徒赶走。

  Allanyzd在网络上写道:这一切都只发生在瞬间。火炬手姑娘重新抬起头,大眼睛中含着泪水,我左边的一个中国女生向她高喊:加油,要坚强!我才缓过神来,也喊到:加油,加油!此时我的眼泪才“唰”的一下下来。我很悲愤,一个手无寸铁的女生,更何况是个残疾人,也要打?

  “当时只想,拼了这条命也不能让火炬被抢走。我练了七年的轮椅击剑,臂力大着呢。”金晶回忆说。

  前面依然危险,导游韩冰将金晶扶上车。这时,冲击者队伍中有人对她竖中指,作为回应,金晶指了指衣服上的火炬手标志,意在告诫他们:休想从我手上抢走火炬。

  混乱中走了15分钟,进入计划中的传递隧道,金晶就要开始她的传递之旅。放在车下的轮椅,因为藏独分子的阻挠,一开始没拿出来。就在她准备单腿跳着传递的时候,轮椅拿出来了。传递的画面非常美,明亮的火焰照亮了黑暗的隧道。

  从隧道出来时,天空还下着冰雹。到了前面人多的地方,护卫队长说前面危险,不能再传下去了,就把火熄了。当时情况紧急,金晶直接上护卫队的车,完成了传递。

  完成后,她左手挥舞拳头,大声喊出“中国加油!”这时她才发现,下巴已有血迹,身上好几个地方开始疼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