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旅游

拉萨河:西藏地区文明发源地之一(图)

美丽的拉萨河
美丽的拉萨河

矗立在拉萨河上的拉萨河大桥
矗立在拉萨河上的拉萨河大桥

  拉萨河,雅鲁藏布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最长的河流。发源于西藏自治区境内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南麓,澎错孔玛朵山峰下。全长551公里,在曲水附近以东北至西南方向汇入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河口处年均流量约333立方米/秒。较大支流有麦曲、桑曲、拉曲、学绒藏布、墨竹马曲、玉年曲和堆龙曲等,其中以堆龙曲(又称羊八井河)为最大,长137公里,集水面积4988平方公里。

  拉萨河总落差1620米,平均坡降2.9‰。

河源至桑曲汇入口为上游段,长256公里,落差960米,平均坡降3.8‰,河流蜿蜒于丘陵宽谷盆地之中;自桑曲汇入口到直孔为中游段,长138公里,落差360米,平均坡降2.6‰,河谷宽度从700余米逐渐展宽到1~2公里,河谷两侧阶地发育;自直孔以下为下游段,长157公里,落差约300米,平均坡降1.9‰,水流平缓。墨竹工卡以上的下游河段,河流较平直,河床较稳定,谷底宽1~3公里;墨竹工卡以下河流迂回曲折,多汊流,谷底宽一般为3~5公里,拉萨附近可达7.8公里,属典型的宽谷河段。拉萨至泽当间可通行牛皮船。

  拉萨河流域面积仅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2.7%,而流域内的人口、耕地却约占全自治区的15%,是西藏工、农、牧业集中的地区。高原古城拉萨市就坐落在该河下游右岸。

  公元633年,吐蕃君主松赞干布统一西藏部落后,迁都拉萨河谷,修宫、建寺、引河、筑道,使这里成为西藏地区文明发源地之一,拉萨河流域随之发展,逐步成为西藏高原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宗教的中心区域。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