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旅游

拉萨火车站:青藏铁路线上最大的车站(图)

拉萨火车站
拉萨火车站

  拉萨火车站是青藏铁路线上最大的车站,也是青藏铁路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海拔3600多米,是青藏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全线最大的客货运输综合站。

  拉萨火车站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遥相呼应。拉萨火车站既有藏族传统建筑文化的元素,又体现了现代化建筑的风格。车站的主楼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地上一层为1号候车室,二层为2、3号候车室及配备供氧设施的医务室。

拉萨车站有8组铁轨、6个候车站台。据介绍,为缓解旅客缺氧、疲劳等症状,拉萨火车站尽量缩短旅客进出车站的路程,车站内将设立电梯。同时,为了保护周边环境,车站将尽量采用当地丰富、无污染的太阳能作为取暖原料。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南郊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南、东、西三面均是连绵起伏的高山。初夏时节,透亮的阳光照耀下,周围高山郁郁葱葱,主楼的穹顶上用藏汉双语书写着“拉萨站”三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车站大楼的支撑体是钢结构,外面是古朴典雅的木质装饰层。外墙参照布达拉宫设计,自下而上全部采用藏族惯常的白色、暗红色为主色调。外墙面以彩色混凝土干挂,没有采用任何砂浆搅拌,全部用钢轮骨骨架悬挂。据介绍,干挂彩色混凝土技术实现了高原建筑的一大突破,其中最大的一块坡度挂体重达700公斤。

  拉萨车站的站前广场面积有6万平方米,广场东侧,拉萨公交公司已以拉萨火车站公交枢纽总站为基点向市区开通了9条公交线路,只等投入运营。火车站正门是进站口,按“顺时针”走首先是西侧的软席候车室、贵宾候车室、藏式风格贵宾室。藏式风格贵宾室在一号候车室东侧,厅内灯火辉煌,地上是厚厚的藏毯,四周围着一圈沙发。从十多米高处垂直悬挂的藏式画毯,天顶上五颜六色雕画的藏式吉祥物,周围暗红色高大的梯形立柱,体现着雪域高原车站独特的民族风情。正对门口的两个主座后面挂有10×5米大小的巨幅唐卡,绘有极富立体感的布达拉宫全景,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布达拉宫挂毯。贵宾室内还设有一个吸氧室,能够同时容纳40人左右,是为解决乘客高原反应提供的便利设施。

  车站的主楼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地上一层为1号候车室,二层为2、3号候车室及配备供氧设施的医务室。大厅与候车室里布置了莲花与双鱼等藏式图案,并挂有数十台液晶电视,大厅的液晶屏足有6平米大。电视的内容显示:拉萨开往北京西的T28次列车,发车时间8点48分,开往广州的T24次列车,发车时间22点10分。主楼二楼控制室里,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测试各仪器的连接情况,控制台有8台显示器,可通过摄像头监控火车站各个角落。 乘电动扶梯或登楼梯上到二层,是两个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一样地秉承藏式建筑采光好、通风流畅的特点。据介绍,这里采用地板下热水滚动取暖,冬天室温能达到20多摄氏度。

  透过控制室的窗户,可以看到火车站的月台和铁轨,一个宽约七米的天桥将月台连接。光这个天桥表面就有600多平米的面积。无柱雨棚下8组铁轨、6个候车站台已基本打扫得干干净净。站台上垂直悬挂的电子显示屏将站台名称清楚无误地标出,准备引导乘客进站上车。在一楼的售票大厅里还专门设置了汽车、飞机售票窗口。主楼西侧的售票厅有9个窗口,主楼东侧为出站口。由于使用藏式的装修风格,所以工艺比内地要复杂。出站口西边是补票处和公安局值班室,东边是100多平方米的“青藏高原旅游图”巨型浮雕:层层叠叠的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一湖四色的天湖纳木错……在浮雕上逐一呈现,让人倍感青藏高原的神秘与浩瀚。在拉萨火车站中穿行,几乎每面墙壁上还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墙雕”。这些墙雕的主要构成图是金鱼、胜利幢、宝伞、白海螺、莲花、宝瓶、吉祥网、金轮,藏语中称为“扎西达杰”,意思是“吉祥八宝”。甚至挂在墙上的广播器都成为渲染浓郁高原文化的重要环节。这些广播器就是一幅幅雪域高原的风景画,蓝天、白云、藏羚羊、野牦牛、千年雪峰。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