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沈阳奥体中心将成焦点 场内场外24小时保安监控

  有人接还要有人陪

  以往,记者拿着采访证件就可以进入奥体中心,但现在,这个方法已经不管用了。

  经过层层审批后,记者拿着通行证来到了奥体中心的北门,但想要进去必须经过门口两位保安这一关。“我们有指示,虽然你有通行证,但必须让接洽的人出来接你,在这个人的陪同下你才能进去。

当然,你要将有效证件暂存我们这里,等你出来,我们会还给你,而保安也会跟着你一起进体育场,你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要做记录,现在看看内场或者座椅是允许的,但想要进运动员休息室或是其他区域还不行。”门口保安语气平和,但却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

  当接洽人来后,记者得以进入奥体,而保安则默默地“陪同”。当记者提出要去内场转转时,保安拿出了手中的钥匙。进入场地后,记者停留过的地方,保安都会做记录,哪个地方允许拍照保安也都会一一指出。

  “没办法,这都是规定,像你这样能进来的已经算不错了,我们每天都会看到从不同地方过来的球迷,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想感受一下这个体育场。但他们知道这儿的规定后,就只能在门外与奥体中心合张影了。”保安说。

  场内场外24小时监控

  白天进奥体中心难,晚上想进去就更没戏了,因为保安会24小时守护奥体。

  据保安介绍,想成为奥体中心的保安要有两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一是身体好,第二是身高必须在1.75米以上。“我们这里的保安大多数都当过兵,所以身体素质都不错,即便这样,我们也需要天天锻炼身体。平日,两个外场都会开放,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在下班后马上跑几千米,这样做的目的是,如果有人翻铁网进入奥体,我们能追上他。”

  保安分白班和夜班,无论是在哪个时间段工作,他们的工作量都不会小。

  一位保安说:“白天时,出来进去的人多,我们必须看清楚他们的证件,知道哪些人可以进。而只要我们上岗,就要一直在门口站着,虽然休息室离我们只有一米,但我们几乎都不会进去。至于晚上的岗就更累了,但即便在休息室,我们也不能睡觉,眼睛必须看着门外。一般情况下,夜里我们会有一人在休息室,另一人巡视一次。”

  据这位保安介绍:“我们最不喜欢遇到下雨天,因为我们站岗的时候头上会顶着伞,视线不好。当然,除了看门的保安,在体育场的监控室也会有保安24小时值班。另外,还有一些保安是在场内进行检查的,他们的职责就是看看有没有漏水、漏电等情况发生,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向工程队那边反映,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奥体中心都不寂寞。”

  60000座椅每3天一“洗澡”

  就像人需要定时换装一样,沈阳奥体中心在经历严冬后也迎来了自己最清爽、最干净的季节。

  距奥体中心还有近千米时,记者就感觉到体育场棚顶的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异常耀眼。奥体之所以如此醒目,是因为它已经被打扫得相当洁净。

  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体中心迎来了密度最大的一次清洗工作,无论是整个体育场的外围还是场内的每个角落,保洁员都会不厌其烦地重复无数遍相同的清洁工作。

  如果说诸如清洗座椅等一些部分相对容易清洁的话,那么想要将奥体中心外层的透明玻璃擦净绝非易事,因为保洁员要像“蜘蛛侠”一样在空中作业。

  据了解,相关部门在聘请这类保洁员时,对应聘者的要求很高。首先,他们必须有长时间的高空作业经验;其次,身体要健康,不能有高血压甚至恐高症一类的疾病;另外,他们还要经得起暴晒。

  具备了上岗条件,保洁员就要全副“武装”上阵了。他们先将外表的污垢清洗干净,之后,他们还需要将外表涂上一层保护液,这些保护液就像人们平时用的护肤水一样,能够让奥体中心的“皮肤”保持光亮。而这仅是保洁员工作的一部分,因为在奥运会前,他们还要给奥体中心的外表进行多次“美容”。

  外表透亮了,内部硬件自然也不能落后。走进体育场,6万个座椅在等待着球迷的到来。据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座椅只需要一两周清洗一次,不过随着春季来临以及奥运会临近,座椅“洗澡”的频率变为每3天一次,擦座椅的保洁员多达百余人,他们每天的工作量相当大,在清洗座椅时,他们要从办公区将水装进桶里,之后再推着带轱辘的水桶走遍奥体中心的每个角落,而一个装满水的桶重约40公斤。

  草皮“理发师”的鞋底也必须消毒

  绿色是奥体中心的主要色调。

  为了营造奥运气氛,相关工作人员颇具创意地在奥体中心外围一圈种了无数棵小树,待小树再生长一段时间后,园艺师们就会剪出奥运会项目的标识,届时,只要看着这些绿色的图案,人们就知道小树代表的是何种运动。

  如果说场地外围的绿色是一种装饰的话,那么奥体中心场内的草皮质量将直接决定球员在场上的发挥。

  可以肯定的是,奥体中心的草皮定会让所有球队满意,因为它像宝贝一样被人照顾着。

  两个月前,记者探访奥体中心时,工作人员为了给草皮保暖铺上了一层保护网。这次,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保护网不见了,嫩绿色的新鲜草皮映入眼帘,同时,草的清香扑鼻。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草皮是这里受重视程度最高的宝贝,在冬天时,地热为它保暖,现在,自动水管给它水分。”

  因为想要触摸一下“宝贝”,记者走近了它,可是在距草皮还有两三米时,记者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对不起,别往前走了,外人是不能靠近它的,因为怕你的鞋上有细菌。”工作人员客气地说。

  正好遇见工人剪草皮。据了解,这位“理发师”每次在上岗前必须在鞋上涂抹除菌液,这样,他才能与草皮零距离接触。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崔宁宁 采写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