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旅游

拉萨特产

马奶子
马奶子

  马奶子是哈萨克族人民喜欢的饮料。盛夏,在新疆牧区草原上,饲养马匹的牧户,都能自制马奶子,供日常饮用和款待宾客。马奶子味带咸酸,有轻微的酒香,饮之沁凉可口,帮助消化,健胃益身。若多喝能催眠,令人陶然入睡。牧民酿造马奶子方法简便:将刚刚挤下来的鲜马奶装进牛皮缝制的皮桶中,再放入陈奶酒曲,经过几天发酵,便可饮用。夏秋间如到新疆牧区旅游,便可一尝马奶子的滋味。


  麝香 是雄性麝鹿脐部与阴部之间的腺囊分泌物,有特殊香味,系世界名贵药材之一。麝鹿又香獐子,分布于藏区海拔5000米以上气候寒冷和天然草种繁多的地区,以西藏那曲东部、昌都地区北部的怒江、澜沧江上游为最多。麝香性温洛,有强心、醒脑、通窍、开经络之功效,主治热病、中毒、精神不振、不省人事及各种争症,也是制造香精的原料。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 简称虫草,是一种动植物兼名的名贵药物。它是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幼虫上的子座与虫体,冬天为虫,夏天为草,下部是虫,上部是草。多产于青海、西藏、云南及四川的甘孜、阿坝。虫草味甘酸,性平,气香,是良好的强壮补药。含有粗蛋白、脂肪、虫草酸、维生素B12等成分,有滋肺、补肾等作用,对治疗肺结核、咳嗽、咯血、虚喘、盗汗、阳萎、遗精、腰膝酸痛、痛后虚弱等均有良好疗效。

青稞
青稞

  青稞 青稞属于禾本科大麦属作物。由于它的籽实没有外壳,所以又称为裸大麦、米大麦。青稞是藏族人民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栽培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大,占西藏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56%-60%,有的地区多达80%以上。青稞籽实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达15%左右。将它炒熟磨成糌粑是藏族人民最喜爱的主要食品,携带方便。用它酿制的青稞酒又是藏族人民的最好饮料。其秆质地柔软,是牲畜的良饲料。西藏是青稞的发源地,品种资源十分丰富。如按种子颜色分,有白、蓝、紫、黑、褐等多种;按芒分有长芒、短芒、钩芒、无芒;按生育期类型分有早熟、中熟、晚熟等。


  藏刀所有藏族人的必备之物。既可用来食肉、护身,也是一种装饰品。男式藏刀一般粗犷、锋利,女式藏刀则较秀气。无论地摊还是商店都不难买到,价钱几元至几百元不等。名气最大的藏刀,要属日喀则专区的“拉孜刀”和“谢通门刀”,精美的银饰刀鞘是主要特色,刻工之细致为别家所难模仿。


   唐卡是西藏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普通的以亚麻或粗毛布为底布,珍贵的以丝绸为底布,题材多为佛像画,高僧与大师的传记画。著名的唐卡有:萨迦寺的喜金刚,怖畏金刚和哲蚌寺的胜乐金刚,药师佛等。世界上最大的唐卡,高45米,宽35米,重约3吨。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