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瑞金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赣州骁将王晖备战奥运火炬接力


  因为受伤错过残疾人奥运会,因为入选奥运火炬手而圆奥运梦。19日,随着2008北京奥运火炬5月14日在江西首站红都瑞金传递日程渐进,记者采访了一位与奥运会有特殊情缘的火炬手——十多年来获得32次国内、国际比赛冠军的赣州本土体坛骁将王晖。

  精心备战奥运火炬接力

  现任赣南师院专科部体育教师的王晖,因幼年患上脊髓灰质炎而落下肢体残疾,但坚强的他却多次在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上获得冠军。19日下午,在赣州市老体育馆王晖的家里,记者见到了40岁的王晖,他精神抖擞,但右腿有些跛。

  “我1999年底入选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却因为颈椎病等多处病痛,错过了2000年悉尼残疾人奥运会参赛。”王晖告诉记者,虽然在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中没能实现奥运梦想,但欣慰的是,可以通过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来圆一个奥运梦。

  为了在5月14日将奥运火炬传递好,王晖精心备战,每天都注重体质锻炼,在体育场内进行体能训练。谈到最大的心愿,王晖说,希望能亲手培养出一名奥运冠军。

  首次参赛斩获五项第一

  “我从小与体育结缘,除了受‘体育世家’的家庭环境熏陶外,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三岁那年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落下残疾,需要借助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王晖告诉记者,他父母亲、姐姐等家人都在省内各地从事体育工作。

  在1987年6月的江西省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王晖代表赣州首次参赛便崭露头角,一举夺得跳高、跳远、标枪、游泳50米、4×100米接力五项第一。他随即入选省队,参加当年8月的全国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又取得跳远亚军等成绩。

  惊人一跳刷新世界纪录

  1993年,在湖南湘潭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分区赛上,王晖一举夺得了跳高、跳远、标枪三项冠军,其中跳高更是以1.86米的成绩刷新了由美国人乔奈保持的世界纪录,王晖也由此入选国家队。

  随后几年,王晖捷报频传。1994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跳高亚军,受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被中国残联、国家体委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当年,王晖被特招进入华东交通大学体育系学习。

  获32次国内外赛事冠军

  进入大学后的王晖一边学习,一边继续从事竞技体育锻炼。1999年1月,王晖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七届远南运动会,他一人参加了跳高、跳远、100米以及4×100米和4×400米6个项目。在那次比赛中,王晖夺得了跳高和跳远两块金牌,成为首位双料冠军。

  回国后,王晖入选了2000年悉尼残疾人奥运会参赛资格。然而,此时的王晖却因为长期的训练落下了膝盖积水、腰疼以及颈椎病等多处病痛,最终错过了2000年悉尼残疾人奥运会参赛。随后,王晖退出国家队,回到了赣州执教体育。

  记者获悉,在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里,王晖共获得国内外赛事冠军32次、亚军8次、季军3次,破一次世界纪录、14次全国纪录。

  

(责任编辑:pengre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