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两千多年前古代奥运会文物运抵上海 五一将展出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孙丽萍)包括举世闻名的雕塑《掷铁饼者》在内,大英博物馆馆藏的108件与古代奥运会有关的珍贵文物,于21日运抵上海博物馆,开始布展。

    据悉,大英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艺术”展,将于5月1日至7月12日在上海展出。

    展品中,包括了大量历史可以被追溯到2千多年前的陶罐、雕塑、银币金器、宝石、镶嵌画及其他艺术品,出自古希腊或者古罗马时期。它们大多是投身于激烈比赛中的古代运动员形象,为中国观众勾画出了一幅幅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赛事的立体“图卷”。

    大英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古代奥运会起源于对古希腊诸神的祭祀与膜拜。因此,此次展览围绕着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主题,从神话、宗教、体育、音乐生活等各个角度,展示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源流、在古希腊人生活中的地位、希腊艺术与奥运会的关系。

    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掷铁饼者》,也将首次在华展出。据介绍,《掷铁饼者》古希腊时期的原作现已无存,这次在上海展出的是古罗马时期的一件复制品,18世纪发掘出土,距今也有1800余年历史。

    而另一件同样珍贵的文物是“黑像式泛雅典娜奖‘安法拉’罐”,制作于约公元前530年的雅典。这个古老的陶罐上,绘画了2500多年前的跳远、标枪和铁饼运动员,他们排成一队,边走边舞地庆祝着胜利。(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