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不惧“唐山大地震” 水立方泳池水质超纯净

  “鸟巢”不惧“唐山大地震”

  20日上午10时,当“钢筋铁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呈现在记者面前时,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雄伟、厚重。这个仅外观用钢量就为4.2万吨的庞然大物,具备允许91000名观众同时观赛的超大“容量”,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完美的体育场之一。

  20日是“好运北京”马拉松比赛的最后一天,尽管阴雨连绵,但“鸟巢”还是以其独到的魅力吸引了近2万人现场观赛。通过了比上飞机还要严格的安检后,记者终于得以步入“鸟巢”内部———一个以中国红为主基调、四处彰显人性化魅力的巨大体育场。观众聚集的地方,往往都是“鸟巢”内部有别于其他赛场的特色之处,除了比赛场地、看台等传统特色之外,连卫生间以中国红为基调的外墙都成为了人们啧啧称赞的地方,因为在门口,那里以抽象卡通化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图案来作为“男女”标志,颇招人喜爱。还有,在一楼看台外侧通道的墙面上,几乎每隔10米左右就会有一个40寸的液晶电视对赛场内进行同步直播,对于现场观众来说,这是一个全方位了解赛况的最佳途径。同时,体育场里的吊灯和扬声器也呈现鸟巢形,可以说“鸟巢”简直无处不在。

  由于当天下雨,记者自然会问到“鸟巢”外观的抗腐性能。同行的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鸟巢”所采用的钢材不但防腐效果非常明显,而且连刷在场馆外的涂料也都具备防腐效能。他还介绍说,“鸟巢”的防雷、防震性能也无与伦比。“鸟巢”的金属屋面、钢结构中的钢构件以及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都已进行了有效连接,这样“鸟巢”在雷雨天气中就能把闪电迅速导入地下,而且场馆内人能触摸到金属的部位都已做了特殊处理,绝对不会伤到人。至于防震性能,“鸟巢”地下70米深的“雄厚”地基是场馆不受地震影响的最佳保障,“这么说吧,‘鸟巢’可以抗击8级地震,就算面对当年的‘唐山大地震’,它也不会有什么损伤。”奥组委的同志说。

  “水立方”泳池水质超纯净

  作为离“鸟巢”最近的“邻居”,“水立方”内20日也进行着“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众所周知,“水立方”外观的膜结构一直是该场馆最显著的特色,其采用的ETFE膜不但有着抗压、隔热、保温的功效,而且还具备很强的自洁性。即使场馆粘上尘土,只要下点小雨,立刻就能将膜冲洗得干干净净。20日,北京连绵阴雨,而记者通过远观也亲眼印证了这一点。经过雨水洗刷后的“水立方”也焕然一新,显得更加晶莹剔透。

  走进“水立方”,乳白色的大理石地砖配合着各色“好运北京”和“北京奥运会”的宣传标志,使场馆大厅和通道显得更加明亮,而从内向外观看“水立方”的膜结构,则给人一种银灰色蜂巢状的感觉。奥组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立方”的膜唯一的缺陷就是怕金属利器扎,所以奥组委在其外围加了一道“护城河”,使其除了几个入口之外,全部与观众隔离。除此之外,“水立方”在设计上还“留了一手”———游泳馆外部的膜都是由很多部分“拼装”而成,就算有地方出现“扎伤”的痕迹,工作人员也能很快换上一块新的膜,并能做到整体效果“毫发无损”的程度。

  随着各类指示标志,记者很快找到了自己场内的座位。尽管位置很高,距离泳池很远,但视野却丝毫不受影响,运动员在泳池内的每个动作都似乎近在咫尺。那么,泳池内的水质情况如何?奥组委的同志回答说:“‘水立方’泳池的水采用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全部用臭氧消毒。臭氧消毒不仅能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而且可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而至于泳池内首次注入的水,奥组委的同志表示,池内首次注入的水与纯净水属于同一级别,所以随便在池内舀一碗喝,也毫无问题。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