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传递最新报道

独家记录·带你看拉萨:美丽的布达拉宫(组图)

美丽、神圣的布达拉宫
美丽、神圣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前转经的藏民
布达拉宫前转经的藏民

在布达拉下转经的人
在布达拉宫下转经的人

  布达拉宫是拉萨的标志性建筑。4月21日,搜狐奥运火炬报道组到达拉萨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布达拉宫。

  广场上,转经的人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将自己的信仰渗透进生活的本质中。美丽的布达拉宫,神圣的耸立在他们的心中。在我们身边,来去的车辆呈现出一派热烈的生活景象,广场上的和平鸽让人们感受到宁静,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令人格外振奋,而蓝天白云和四周的绿树告诉我们,这里是如此的卓尔不凡,这里是所有人都向往的西藏,中国的国土中最美丽的地方。

视频独家记录·带你看拉萨:美丽的布达拉宫
>>>视频独家记录·带你看拉萨:美丽的布达拉宫

  张朝阳:哎呀,我终于到了,现在在布达拉宫广场前面,后面是全世界正在关注的布达拉宫,拉萨的代表,西藏文化的代表。今天是4月21日,再过一个多月圣火将会在这里交接和传递,官网报道队是在上珠峰的火炬到达这里和六月份的火炬传递到达这里之前先来通过我们的镜头展示一个多角度的比较真实的西藏、真实的拉萨。

  拉萨最近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因为发生了3.14的打砸抢案件,由于达赖喇嘛等等在西方长期的宣传和误导导致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拉萨和西藏完全缺乏一丁点的知识而认为是一个压制和统治和专制。我们看到的西藏是秩序井然、人民生活在逐渐提高,现在人均寿命从解放前的30多岁到现在的六七十岁,跟全中国的人均寿命拉平了。同时学生都享受义务教育,我们今天也采访了很多小孩各个方面的,他们对未来都很有期待很有抱负,来发展建设西藏。

张朝阳向全球网友介绍布达拉宫
张朝阳向全球网友介绍布达拉宫

广场和平鸽
广场和平鸽

繁忙的布达拉宫场前的大道
繁忙的布达拉宫广场前的大道

  我们想把一个真实的西藏告诉大家,不仅告诉国人,同时通过互联网通过搜狐通过北京奥运官网英文版告诉全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不仅我们所看到的是这样一个平静的祥和的安静的人民安居乐业的环境,各方面发展从医疗卫生教育以及福利等等包括很多四川人还有其它地方的人都到西藏来做生意,汉藏相处相当融洽。

  现在我们在布达拉宫广场,在05年我们庆祝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这个广场做了一定的改建,我们看到的碑是纪念碑来纪念西藏和平解放。最近西藏因为3.14事件游客比较少了,其实旅游业也收到了沉重的打击,但是现在秩序已经逐渐恢复,在这里的人应该感到很安全。

车流如炽
布达拉宫前的车流

从宗角禄康公园看布达拉宫
从宗角禄康公园看布达拉宫

  现在我们走向布达拉宫这个建筑设计还是很不错的,多少年来依然还是很有气势。

  我现在在布达拉宫的广场,现在已经是下午三四点钟了,阳光已经不像中午那么热烈了,青藏高原离天更近了点儿,阳光非常热烈,非常灿烂,乌云也很少,这是高原的景致,高原的颜色也不太一样,不仅因为西藏是高原地带造成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西藏的文化。尤其是离印度比较近,所以有印度教、藏传佛教,其实这些思考方法无论佛教也好,藏传佛教也好,印度教也好,中国的道教也好,都在说一件事,就是教育我们如何放下自我,如何对很多事情无所谓。

我们需要藏传佛教和所有刚才说的各种教来中和一下,有时候快乐还是痛苦就是心灵的一种感觉。如果你对自我太在乎了,你的自我太大了,对什么事都太在乎了,实际上对应的是一种大脑的思维过程的关注和放大。佛教或者说印度教等等其实经过几千年的修行和体会,实际上在训练我们的一种不关注的能力。快乐来自于不关注,我们对什么事越关注我们大脑的负面记忆就会在大脑里面扩散开来。西藏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另外一种文化感觉上我们很发达,我们以一种俯视的方式来看待这个文化觉得他们很落后,自己有一种满足感,我们不应该这样想。恰恰是这种地理环境以及与印度接近产生的思考方法可能是充满了更高的智慧。

  我们的儒家文化以及在平原上的文化在北温带的文化可能创造了极高的效率,这种效率导致社会很发达,但是我们每个人心灵上还是很痛苦。我们对于西藏文化不应该是俯视的一种很高傲的姿态来指责或者只是像欣赏或者像俯视的一种欣赏,而是应该去尊敬、崇敬、臣服,从西藏文化的智慧里面去寻找我们每个人心灵的空性和自由,最后达到连寻找的过程都不追求了。这是对现代社会的一个启示。

  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西藏,另外一方面是它的藏传佛教和它的一种精神的力量,精神力量在当今的中国尤其是经济发展如此之快,贫富悬殊如此之大,所有的人们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成长,所以现代人非常焦虑。我们需要一种文化一种宗教来让我们获得空性获得解脱获得平衡,西藏对大家的魅力的另外一方面是它的精神,西藏、拉萨等等藏传佛教是我们很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的报道也将会侧重这个方面,我们也会采访一些活佛或者是一些寺庙,其实达赖喇嘛只是逃亡政府的宗教里面的一个流派,而不是整个西藏的宗教,这是一个误导。其实很多人并不赞同达赖喇嘛的观点,其实他已经完全脱离了宗教领袖的角色,而变成政治上的投机分子以及宗教上虚伪的政客。这些真相需要不断地揭露出来,需要让全世界的人们知道,告诉你们一个真实的西藏。

  我们现在处在这样一个位置,藏传佛教的圣殿布达拉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