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福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船政之父沈葆桢

  大事年表

  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道光三十年(1850年),授编修;

  咸丰四年(1854年),改江南道监察御史;翌年,任江西九江知府;咸丰六年(1856年),调署广信(今上饶市)知府,与太平军作战,升任广饶九南兵备道和吉南赣宁兵备道;

  咸丰十一年(1861年),调赴曾国藩安庆大营办理军务;

  同治元年(1862年),由曾国藩保奏,升江西巡抚,兼办广信粮台。

妥善处理南昌法国教堂被拆毁案件,当地绅民感其恩德;

  同治三年(1864年)九月,急行军五昼夜,俘洪仁玕、洪仁政、黄文金等,并在石城荒谷搜获洪天贵福(洪秀全之子),受到清廷重赏。

  同治五年(1866年),经闽浙总督左宗棠推荐,授总理船政大臣;次年六月,正式主办福建船政,遇到种种阻挠。经葆祯与左宗棠上疏力争,船政业务得到发展。葆桢不顾英人反对,聘请法人日意格、德克碑为船政正、副监督。葆桢重视学习外国科学技术,培养中国自己的科技人才。葆桢设船政前学堂,培育造船人才,设船政后学堂,造就航海驾驶人才,在招生上采用英、法海军学校的规章制度,参用中国的考试方法,入学前通过三场考试,严格挑选,教学则采取“教习包教,学生包学”的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葆桢主政期间,福建船政制造“万年清”等15艘船舰,并为国家造就一大批科技人才和海军骨干。

  同治十三年(1874年)五月,日本政府以琉球船民在台湾遇害为借口,派兵在台湾社寮港登陆,占据琅王乔,建都督府。清廷任葆桢为钦差大臣,率师入台。葆桢决定以“理谕”、“设防、“开禁”作为处理原则,调兵驻守各处,建筑炮台,铺设海底电线,沟通闽台军务,又抽调淮军到台。日本探知葆桢加强战备,不敢轻举妄动,转而要求抚恤琉球遇害人员家属及赔偿军费。清廷答应其要求,日军才退出台湾。葆桢加强台湾的行政管理,将福建巡抚移居台湾;增设台北府,置淡水、新竹、宜兰三县,在琅峤增设恒春县;分南北两路开山辟道,招徕内地人民开发山区;宣布编户口、禁仇杀、立总目、垦荒地、设番塾(学校)等七条约法;引进西洋机器,开采台北煤矿;建郑成功祠,发扬民族正气;修筑城垣,增强防御力量。

  光绪元年(1875年)八月,受命为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奉命处理“皖南教案”。以“罪无所归”折服洋人,妥善结案。任内修河堤、行海运、筹积谷、拔罂粟、减税收、整盐务、禁厚殓、修炮台、固防务、平冤案、选贤能。终因积劳成疾,病卒于督署。清廷追赠太子太保,谥“文肃”,设专祠(在今福州市政府大院内)以祀。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