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拳击 > 2008中国拳击动态

向职业敞开大门 "后奥运"中国拳击做出战略决策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日前在西安召开的拳击2008年备战奥运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中国拳击俱乐部联赛和中国拳击协会职业拳击发展规划成为两个重要的话题。应该说,这是在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力争实现中国拳击奥运会突破的目标之后,拳跆管理中心为“后奥运会”中国拳击运动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做出的两个重要的战略性决定,值得称赞。

  在过去100多年中,职业拳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拳击产业,每年为社会创造的利润以及拳手、教练等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让经过多年系统训练对拳击有更深理解的业余拳手有机会将自身的拳击技能转化成挣钱谋生的手段,也同样可以达到为国争光的目的。回顾拳击的历史,业余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最终成为世界职业冠军的例子比比皆是,像世界重量级拳王阿里、弗雷泽、福尔曼、伦纳德、“金童”霍亚和克利钦科兄弟等等。

  然而,由于过去职业拳击被“赋予”了许多“黑暗、舞弊、残酷、金钱”等“有色属性”,加上媒体的不客观宣传,使许多人对职业拳击缺乏了解。因此,国际业余拳联一直标榜业余拳击是真正的拳击。正是在这种狭义的思维指导下,多年来国际拳联始终对职业拳击说“不”,不仅无缘奥运会,而且该组织还对职业拳击设立了严格的禁令,即所有业余拳手甚至裁判都不得与职业拳击有染,否则终身禁赛。

  很显然,这种禁令对中国的职业拳击运动发展起到了阻碍作用,让许多有才华的现役和退役拳手没有机会继续从事职业拳击,耽误了许多人甚至从此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令人高兴的是,以吴经国先生为新主席的国际拳联(业余拳联)领导层上任后顺应形势,以大刀阔斧的改革态度决定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并于去年10月美国芝加哥世锦赛期间的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一个具有历史性的决议:成立自己的世界拳击联盟(World Boxing League),让业余拳手也能够参加职业拳击比赛,进而为职业拳击进军奥运会殿堂创造条件。同时,也为中国职业拳击运动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目前是国际拳联副主席和亚洲拳击联盟主席,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国际拳联的这个决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让更多的业余拳手,特别是中国拳手名正言顺地进入职业拳坛,更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而且国际拳联对职业拳击敞开大门是以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方式运作组织,使之更好地保护拳手的利益。

  这种运作模式就是国际拳联组织自己的联赛,以国家对抗的形式而不是个人。各国拳击协会与现役的业余拳手签约,参加世界拳击联赛。国际拳联将按一定比例把拳手的出场费存入运动员保障基金,替他们保管。一旦运动员退役后将所有的奖金出场费还给他们,保证其生活。这与沿袭100多年由经纪人和推广人支付拳手出场费并按照一定比例收取佣金的做法截然不同。

  常建平说,就拳击而言并没有业余和职业之分,只不过其表现形式和比赛的规则不同。业余拳击是职业拳击的前奏,职业拳击则是高潮,反过来对业余拳击运动的发展和水平提高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它们是一个整体,没有职业拳击,拳击就不完整。因此,我们现在不叫业余拳击,而是“奥林匹克拳击”,淡化其业余的色彩。

  对中国拳击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而言,过去几年对职业拳击一直持积极支持的态度,特别是在国内举行的许多职业拳击比赛都给予了指导和管理。但由于中国拳击协会是国际拳联会员,必须履行其责任,遵守其规章,所以过去一直没有出台或主动组织国内的职业拳击比赛。但随着职业拳击将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呼声的不断高涨以及国际拳联出台的对职业拳击敞开大门的决定,中国拳击协会也将责无旁贷要履行其职责义务,顺应形势快速发展中国的职业拳击事业。而中国拳击协会职业拳击发展规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常建平强调,发展职业拳击并不会影响中国的奥林匹克拳击,只会促进。从组织和管理角度讲,职业拳击由中国职业拳击管理委员会负责,而目前的奥运会及全国性的业余拳击比赛及今后的中国拳击俱乐部联赛由中心下属的拳击部负责,两个系统,两套班子。

  应该说,中国拳击协会职业拳击发展规划及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将使中国的职业拳击变得更规范。同时,也将为中国大量的业余拳手从事职业拳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的职业拳击市场和职业拳击经济的发展。从中央电视台每周日“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节目”极高的收视率和全国3000多万铁杆电视拳迷就足以证明,中国职业拳击产业的前景是美好的,这对“后奥运会”中国拳击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厉胜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