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看中国的舞步 "中国马术第一人"刘丽娜的奥运梦

“中国马术第一人”刘丽娜(资料图)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2日电(记者 丁秀玲)在家仅呆了一个星期,“中国马术第一人”刘丽娜就恋恋不舍地离家再赴德国,为北京奥运备战。

  不久前在西班牙马术大赛中,29岁的她成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成为中国奥运马术史上第一人。她梦想在北京奥运赛场展现中国华丽的舞步,赢得世界的掌声。

  排除万难进军奥运

  由于长期在国外训练,这位爽朗的新疆姑娘坦言“最想吃妈妈做的菜”,“无论她做什么都狂爱吃。
”这次一回家,妈妈就特意做了新疆大盘鸡,为女儿解馋。

  此次回国,刘丽娜主要是为了治病。在西班牙比赛时刘丽娜就出现身体不适,一直咳嗽,回国检查为过敏性支气管炎。由于在奥运前国际奥委会将对入围运动员不定期进行兴奋剂抽查,刘丽娜放弃了西药疗法,转而接受物理扎针、拔火罐、中药熏蒸等中医疗法,“有一定效果,就是有点慢,不过没有大碍。”

  自从15岁被从田径队挑到马术队,刘丽娜已在马背上度过了14个春秋,其中6年在国外训练。在新疆马术队领队班志强眼里,刘丽娜一直是“一个训练不让人操心的队员”,平时训练中受点伤,如果不是教练发现,她从不会主动说。

  鉴于世界顶尖的马术教练和马匹大都在欧洲,中国马术界意识到:只有走出去,和高手同台竞技,才能有所突破。

  2002年起,刘丽娜远赴丹麦和德国训练,为了尽快熟悉马术运动术语,她身上随时揣一本《英汉小词典》,硬是靠韧劲儿学会了英语和德语,并学会了自己打理一切,变得独立而坚强,技术也有了大幅提高。

  人马情未了

  “对于马术运动员来说,马就是伙伴和战友,丝毫怠慢不得。”刘丽娜说。现在和刘丽娜搭配的是匹12岁的德国母马,为刘丽娜在西班牙夺取奥运门票立下大功;由于奥运会要求同马同人,这匹马也将陪着她一路走向北京奥运。

  小时候刚转到马术队时,刘丽娜见到高高大大的马匹,还曾吓得不敢上前。后来接触多了,逐渐对马有了很深的感情。“人马之间是有交流的,”刘丽娜说,“你喜欢它,它一定知道。”

  “这匹马很有性格,跟一个女孩子一模一样。”刘丽娜这样评价她的爱马。比赛时动物是要吃喝的,有一次刘丽娜在比赛间隙在马厩里给马打护腿,饲养员来喂草,但护腿还未打完,她的马就站在原地不动伸长了脖子去够草,却够不着。“这不符合马的本性,”刘丽娜说,“她站着不动是怕踩到我,只好忍着。”这件事让她感动至今。

  “照顾马也是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之间很有默契。”从早到晚,从刷马、遛马到照顾马,刘丽娜一点儿也不含糊。这次回家,马由教练代为照顾,刘丽娜还惦记着房间冰箱里还有没喂完的苹果。

  期待世界看到中国华丽的舞步

  “中国马术整体有了发展,我才有机会夺取奥运入场券。”刘丽娜说。她练的是优雅的盛装舞步项目。在国外,她总是颇为自豪地告诉别人自己是原汁原味的中国人,而非外籍华人——“都有点迫不及待。”刘丽娜笑着说。

  这一去要到7月25日才能带着爱马回国参加奥运。对刘丽娜而言,短暂的回家就像是充电,这“电力”将一直支撑着她走向北京奥运。

  多年的训练使刘丽娜一个手腕三角软骨损伤,医生说必须要做手术,要四个月后才能恢复。但为了参战奥运,刘丽娜将手术时间推迟到奥运之后。“有付出才会有得到。”刘丽娜说。

  对于越来越近的奥运赛事,刘丽娜显得信心十足:“欧洲选手实力很强,但我有信心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毕竟是在祖国比赛,心理优势都不一样。”她梦想着在祖国的赛场上,展现华丽舞步,赢得世界喝彩。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