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剑道走进华丽展厅 四海剑客将汇聚奥运击剑馆

  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这个听起来文气十足的场所,将在三个月后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剑客们在这里一片厮杀。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的击剑比赛将在北京会议中心这个大雅之堂进行。能够将激烈厮杀的剑道搬到如此华丽的场所,中国剑客们也誓夺参加24年奥运来的击剑首金,而来自意大利、法国的西洋剑客们则将成为其必须逾越的障碍。

  外观:

  现代化建筑里“杀气腾腾”

  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2.2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3.4万平方米,这样一个坐落在鸟巢背后的庞然大物,被冠以了一个富有时代气息的巍峨名字——国际会议中心。不过这里最近将完成的主要功能,却是作为北京奥运击剑馆承办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击剑比赛,现代化建筑的内部可谓“杀气腾腾”。通体的绿色金属屋面在阳光下反光,让这座现代大厦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别样耀眼;建筑的屋顶部分采用4角微微上翘的结构,好似中国传统的屋檐,下方则形成一条向上拱起的弧线,形似中国传统的拱桥。据了解,这样的设计也是考虑到绿色环保的元素,北京的雨天,雨水就沿着屋顶弧线顺流而注入奥林匹克公园四周的土地和渠道中,形成雨水的自然回收。而整个建筑的设计,据说还采用了噪音吸纳技术,即使雷雨敲打金属屋面,屋内也听不到任何声音,真是内外风景两重天。

  内场:

  中央剑道引领至高荣誉

  最近两天,国际会议中心室内进行的是“好运北京”男子花剑个人邀请赛的1/4决赛。走进国际会议中心,发现“论剑”之处果真在“华山之巅”。好运测试赛期间,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中国和日本的八名选手各自在大厅四个方位的黄、红、蓝、绿四条剑道上捉对厮杀,他们所在四条剑道中间的隆起处,还有另外一条剑道屹立在一座高于四周的比赛台上。这里是杀入决赛的两位剑客最终的决斗点,仿佛金庸小说里的“华山之巅”。

  “自古华山一条路”,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剑客们也一定如此,唯一的登顶之路,只有不停的胜利。在一层的击剑训练馆中,一共有14条剑道;三层北侧为击剑馆的热身场地,拥有热身剑道12条,上了四层则只剩下眼前这5条剑道。从低到高,留在剑道上的剑客注定越来越少,奥运会击剑冠军登上领奖台的过程,的确像是在攀登前途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峭的华山。

  高科技:

  电眼不再让剑客“悲情”

  看过雅典奥运会击剑比赛的人,大概都还记得中国女子击剑队员谭雪在屈居亚军之后仰天长叹那一幕,画面中谭雪身前身处阴暗处的匈牙利当值裁判的身影显得别样扎眼,正是他的一系列误判,让中国剑客平白无故失去了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的击剑赛场内,这样的误判将被尽可能的减少,因为在每一个赛道前,当值裁判跟前都安装了一个可以即时播放慢镜头的电子屏幕。每当遇到争议局面时,裁判都会马上仔细观看电子屏幕中的慢镜头重放,用电眼重新拆解剑客的招数,将胜负的天平细化到0.01秒。尽管在这次比赛中,因为裁判们的不适应偶尔会因为观看慢镜头而引起比赛的不流畅,但这样的插曲却能得到包括参赛选手和所有现场观众的理解。在中国选手张亮亮与意大利选手的男子花剑个人邀请赛1/4决赛中就经常出现这样有趣的一幕,两名选手互中之后都迟疑地注视着裁判的表情,裁判则不紧不慢地看完慢镜头后做出裁决,然后,场边的观众席上才响起“迟到”的欢呼声。特派记者 张昊 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