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胡志明市 > 越南国家概况

越南:世界第三稻米出口国

    搜狐体育讯 越南的红河平源和湄公河平原地处亚热带,气候雨量充足,土壤肥活,灌溉便利,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很适合种植水稻,大部分地区一年可种两造,有些地方一年可收获三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越南每年产大米650万吨,其中1/3用于出口,占世界大米出口总量的1/4。

  从1981年到1983年,越南粮食连续三年获得丰收,平均每年增产近100万吨。越南官方宣布,198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近1700万吨,平均每人占有粮食300公斤,达到了低标准的粮食自给。人们普遍认为促进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是越南在农业战线上陆续实施一系列的措施,把农村的改革逐步推向深入所致。1981年1月13日,越共中央书记处发出第100号决议。大部分土地按人口和劳动力分配到户的新承包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我国联产承包制稍早几年,越南是否仿效我国有点可疑)1989年越南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米出口国,由原来每年进口大米40万吨到60万吨,到当年出口大米150万吨。1990年继续保持了出口大米150多万吨的势头。1991年是越南粮食生产空前丰收的一年,总产量折合稻谷达到2400万吨,出口大米近200万吨。此后又继续发展,1993年粮食总产量达到近2500万吨,粮食总产量仍然达到近2600万吨。1995年又开创了2744.7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比1976年的1350万吨翻了一番。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