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在雅加达传递结束 蒋效愚发表致谢讲话

    新华社雅加达4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22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进行了境外第14站的传递。

    接力活动起跑仪式在雅加达森纳扬体育中心举行。

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包括陶菲克、王莲香、魏仁芳等羽毛球奥运冠军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兰立俊等。大批观众来到传递现场,他们手舞中国、印度尼西亚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第一次在雅加达进行传递。

    第一棒火炬手是雅加达省长法乌兹·威波沃,他在迎接圣火的仪式上说:“体育能将全世界团结起来,体育可以让世界上各种文化进行交流。通过体育,我们在全世界人民当中传递和平与理解。能成为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城市,雅加达感到非常自豪,我们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

    王莲香和魏仁芳分别跑第15和第16棒,这对羽坛伉俪分别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单和男单冠军。这是王莲香第二次传递奥运火炬,她说:“四年前我曾经在雅典跑过奥运火炬,这次在家门口跑,感觉更加亲切。”

    而第一次传递奥运火炬的魏仁芳看上去更激动,他说:“和每一位火炬手一样,这是我一生值得珍藏的荣誉。我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取得巨大成功,那也将是我们全世界华裔的骄傲。”

    火炬接力进行了75分钟。当地时间15时30分左右,第80名火炬手、印度尼西亚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部长阿迪亚克萨·道尔特手持火炬跑进庆典仪式现场。当圣火盆点燃之际,活动达到了高潮。

    道尔特非常看重这次火炬传递活动,他说:“不论是对印度尼西亚还是对我个人来说,这次活动都很重要。你们知道我们体育有很多缺陷,我们希望这能促进我们印度尼西亚体育运动的发展。另外,这可能是我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对我个人非常非常重要。”

    在最后的庆典仪式上,印度尼西亚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来的贺词。罗格在贺词中说:“奥运火炬每次抵达一个城市时,都会给那里的人民带来梦幻般、充满象征色彩的时刻。它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鼓励我们成为世界公民,支持和体验卓越、尊敬和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蒋效愚最后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雅加达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奥运健儿和体育界人士高擎奥林匹克圣火,召唤着全世界人民超越种族、文化和宗教的差异,为了人类共同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北京奥运圣火于22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堪培拉。24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在那里进行境外第15站的传递。(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