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村里感受"中国风" 绿色奥运理念得充分体现

  本报讯每届奥运会期间,奥运村都是记者几乎不可能进去的地方,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村也将禁止一切“非村民”进入。不过,记者昨日借采访的机会,悄悄潜入这个正在建设的“村子”,潇洒地走了一回。

  “中国味”的奥运村

  从“鸟巢”出发,沿着北辰路一路向北,很快能看到西边不远处就是奥运村。

奥运村总面积55万平方米,有42栋公寓楼和部分配套建筑,商场、诊所、餐厅、图书馆、娱乐中心一应俱全,奥运会时这里将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

  走进奥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楼前贴着的具有中国民俗文化特色的“福”字和剪纸,公寓墙体上还雕刻着龙的图案,每栋公寓都是6至9层的板楼。另外,每个房间里还有许多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小摆件,卧室与客厅均挂有篆刻与书法装饰画,凸显中国特色。

  “村”里生活丰富多彩

  奥运村每天都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根据往届奥运会的经验,村内设置了多处健身场所,村民可以参与排球、网球、台球、沙狐球等等多项休闲活动。当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时奥运村还将为他们送去贺卡,媒体记者在生日当天也会收到村里送来的生日贺卡。

  当然,奥运村也提供了宽带服务。奥运村每个房间都设有宽带,而且村内还设有三个大网吧,网吧和房间的网络流量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3000株乔木顺利安家

  绿色奥运的理念也在奥运村得到体现。奥运村内,3000株左右的乔木已种植完毕。

  奥运村的能源是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的,实现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运动员样板间内的窗户玻璃是一种环保节能玻璃。夏季可阻止室外热辐射,节约空调制冷费用,冬天能保证室内温度,节约取暖费用。另外,屋顶近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将在奥运会期间为1.6万多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奥运村转为居民住宅楼,也可以供应全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全国奥运报道联盟记者曾晶)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