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期间 游客可完整看到故宫中轴线景观(组图)

  奥运期间,游客可完整看到故宫中轴线景观。在过去5年间,故宫博物院已经修缮了4万平方米古建,其中10项已经先后辟为展厅投入使用。昨天,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通报了故宫大修的进展情况。

  据悉,自2001年确定整体维修故宫的方案之后,《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于2005年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根据“完整保护,整体维修”的方针,故宫博物院的古建维修工程先后启动。

目前,已经完成了武英殿区建筑、午门正楼、中轴线两庑及周边建筑、钦安殿、戏衣库、延禧宫、太和门等,竣工面积29773平方米。

  仍在施工的项目包括太和殿、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和御史衙门工程,建筑面积14226平方米。根据目前进程,太和殿大修工程最晚将于今年6月底前整体对外开放。奥运会前,神武门等也将相继竣工,位于故宫内中轴线的古建都将修缮完毕,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人。慈宁宫和御史衙门等古建也将在明年完工。

  随着古建的修缮工程相继结束,目前故宫已有许多古建投入开放,其中原为库房等其他用途的建筑新辟为展厅的建筑包括:午门、武英殿、太和门西庑、乾清宫东庑、乾清宫西庑、弘义阁等12860平方米。

  故宫珍藏书画轮流展出

  昨天(22日),一个号称是“中国画的国家画廊”在故宫内出现,这就是位于西华门内武英殿的故宫新书画馆。根据规划,故宫馆藏的书画文物将以轮流展出的形式在这里展出,这意味着秘藏深宫禁院的文物让更多人有了参观的机会。而首批展出的书画中,九成为国家一级文物,但是在45天后,这批文物将被轮换。

  故宫新书画馆是自2004年原保和殿西庑绘画馆因古建筑修缮关闭后重新易址开放,新馆设在刚刚大修完毕的武英殿,这将成为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之一。故宫博物院收藏有除帝后书画外的历代绘画作品45000余件,历代书法作品50000余件,囊括了自两晋到明清近两千年不同时期的优秀佳作,基本能够反映中国美术史发展的脉络。

  记者了解到,《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的特点是以美术史的脉络来展示院藏古代书画,所选展品均为美术史上经典之作。展览分为“晋唐宋元书画”、“明代书画”和“清代书画”三大部分。

  展出时间:4月21日至6月9日

  展品目录(部分):晋王羲之行书兰亭序卷(传唐褚遂良摹本);唐欧阳询行楷书卜商读书帖页;五代南唐卫贤高士图卷;北宋黄庭坚行楷书送四十九侄诗卷;北宋米芾行书珊瑚帖页;元鲜于枢行书杜甫行次昭陵诗卷;元赵孟秀石疏林图卷;明唐寅钱塘景物图轴;明仇英兰亭图扇面;明董其昌楷书诗轴等。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