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文物显示 古代奥运会是“众神欢聚”的节日(图)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专电(记者孙丽萍) 即将于5月1日在上海博物馆揭幕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艺术展”,展出来自大英博物馆的108件古希腊、古罗马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显示出,古代奥运会源于古希腊人的宗教信仰。

  21日下午,大英博物馆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拆开20余层弹性海绵保护层,一尊名为《厄洛斯为弓上弦》的古罗马大理石雕塑随之露出全貌。这件公元2世纪的雕塑描绘了长着双翼的爱神,年轻而俊美,手持弓柄,身边还有一块象征勇气的狮皮。厄洛斯是“爱和情欲之神”,它的雕像通常摆放在体操赛场。

  展品中,一个珍贵的陶杯显示出赫尔墨斯是摔跤运动的“保护神”。陶杯上画着一棵树,树上挂着作为奖励的橄榄油瓶,而赫尔墨斯站在左边,身边的石柱上装饰着他极为英武的头像。


  大英博物馆文物专家介绍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源于古希腊人对众神的膜拜和祭祀。此次展出的珍贵文物中,有不少都描绘着“奥林匹克山”上的众神观看奥运会比赛的情形。例如,女神赫拉是“分管”女性运动员比赛的,而“胜利女神”奈基则负责给在古代奥运会中取胜的运动员颁奖。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