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温州 > 温州城市介绍

温州特产(组图)


  茶山杨梅

  想必大家在小学的时候读过《我爱故乡的杨梅》吧!万绿丛中点点红, 茶山杨梅闻名遐迩,而茶山镇的丁岙杨梅,更是杨梅中的佳品,独负盛名。

  相传早在明朝,丁岙板障崖下有一棵杨梅树,因崖下阴润适度,土质松厚,生长得特别茂盛,所结杨梅尝起来特别清甜可口。一个偶然的机会,崖下杨梅进了城,经品尝,其色味被认为居温州一带的杨梅之冠。随后,茶山人民纷纷以它为父本,进行嫁接繁殖。

  经过几百年的精心栽培,现在的丁岙梅,果大肉多核小,每颗重达13一15克,直径在3.20厘米左右,最大的有3.37厘米,果色紫黑而有光泽,果蒂浅绿色,柄长约1.5厘米,人称“红盘绿蒂”,盛在白色瓷盘中,特别清心悦目,令人口涎欲滴,品尝起来,更是酸甜可人。

丁岙梅还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常食,明目健脾,食欲益增。 建国后,丁岙梅的生产和管理,受到专业部门的精心指导。种植面积和品种质量都大幅度扩大和提高。全国专业书刊多次将它作为杨梅名种进行介绍和推广。1981年,被评为浙江省名特优水果品种。

  杨梅是一种时令性很强的水果,最忌遇到大风或连绵阴雨。杨梅最宜鲜食,也可浸以白酒,制成透明而鲜红的杨梅酒,清香又能解暑。还可制成杨梅干或罐头,也可以速冻或冷藏。

  解放前,茶山一带人民因生活贫苦,每逢杨梅成熟时节,怕人来人往,难于应付,增加生活负担。所以当地留传下一首民谚:“杨梅白,请人客;杨梅红,耳朵聋;杨梅乌紫,人吓半死!”真是生动地勾勒出当时的窘境。

  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杨梅作为名贵时令鲜果馈赠亲友,或用飞机等现代交通工具远销国内外,给果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现在,茶山杨梅成熟时节成了温州一带人民的喜庆日子。茶山街道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人们除了来品尝茶山杨梅外,还趁机游览风景优美的五美园、卧龙潭、山重楼等景点,给山青水秀的茶山镇平添了一份繁忙欢乐的气氛。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