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澳大利亚华人发倡议:圣火告急 堪培拉请求支援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从4月1日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一站阿拉木图开始,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感受到了大多数国家民众对北京奥运的良好祝愿,也目睹了少数破坏分子对奥运精神的亵渎。目前,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已经接近尾声,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圣火遭遇“险境”的危险仍然没有降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华人并不多,藏独势力却很强大,当地华人发出了“奥运圣火告急”的倡议书;曾经破坏过圣火采集仪式的“记者无疆界组织”也正在设法进入日本,日本华人正紧锣密鼓地组织准备,要前往长野保护圣火。

  “奥运圣火告急,堪培拉请求支援”

  这两天,澳大利亚著名的华人网站“澳洲澳宝网”上出现了题为“奥运圣火告急,堪培拉请求支援”的倡议书,呼吁全澳华人在24日奥运圣火抵达澳大利亚时,赶往堪培拉保护奥运圣火。这份没有署名的倡议书写道,“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是拿着中国的护照还是怀揣着澳洲的国籍。我相信,每一个人,作为华夏儿女,和我们一样,都忠诚地热爱着我们的祖国!”“大家都已经看到,圣火在英国传递的过程中遇到了分离势力的冲击!伦敦是大城市,有众多的华人的支持才是破坏火炬的企图没有能够得逞。而我们堪培拉,人单势薄!”

  《环球时报》澳大利亚特派记者李渊印证了倡议书中那种“紧迫感”。李渊说:“现在堪培拉的警戒级别在逐步提高。”她向记者介绍说,街上已经竖立起了一米高的路障,澳当地警方投入在圣火保护上的费用也一直在增加,据说已经达到200万澳元。

  当然,堪培拉安全部门这种“如临大敌”的阵势一点也不为过。李渊说,从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澳大利亚的“藏独”分子声称在圣火传递期间要动员1000到1500人抗议,“虽然‘藏独’势力向澳警方保证示威将是和平的,但通过与在澳华人的接触发现,他们普遍对‘藏独’分子的‘保证’没有信心,认为其对和平的定义太低。”

  “在伦敦、巴黎,人们已经领教过‘藏独’分子的‘和平示威’了,”一位在墨尔本的中国留学生对“藏独”分子的所谓“保证”也是不屑一顾。这位留学生也将加入从墨尔本赶往堪培拉的护圣火大军。他对记者说:“奥运圣火传递以来,人们看到的都是‘藏独’分子的野蛮,看到的都是海外华人的克制,但令我遗憾的是,这一点西方媒体却视而不见。”“不管怎么说,24日,在堪培拉,我们海外华人的气势绝对会压倒‘藏独’,但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保持克制。”

  “记者无疆界组织”正准备进入日本

  与澳大利亚的形势相比,日本的情况似乎更令人担心。在日华人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多家日本电视台都播放了‘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罗伯・莫纳(Robert Menard)正在申请日本签证的事情。”“而日本地方政府已经表示‘没有理由不发给他签证’,显然,奥运圣火在日本传递期间,‘记者无疆界组织’是不会‘缺席’抗议活动的。”高先生不无担心地说,众所周知,正是这个‘记者无疆界’组织一手导演了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了的闹剧,“他们会在日本闹出什么事情来,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

  “最让我感到郁闷的还是部分日本媒体,”高先生对记者说,虽然关于奥运火炬传递的新闻,日本媒体大多转引西方媒体的报道,但是它们在报道的选择上确实让人感到遗憾,基本都是负面的新闻,对如19日发生在世界各地华人反歪曲报道的大集会,只有少数媒体进行了轻描淡写的报道。“对于西藏问题,大多数日本民众是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这种带有严重倾向性的报道会对他们造成何种影响可想而知。”高先生说,“更让人可气的是,日本不少媒体还找一些日本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对奥运圣火传递、西藏问题进行点评,在我看来,他们对中国、对西藏的了解简直是可笑。”

  在接到记者电话时,高先生正在跟朋友联系26日一同开车前往长野的事情。高先生说,目前,日本佛教界的多个团体已经声称要在圣火传递期间进行抗议,“别忘了达赖已经多次访问过日本,他在日本佛教界还是有一点影响的”。而日本的一些“藏独”分子也早就扬言要举行示威活动。不过高对奥运火炬在日本的传递很有信心:“在日本的华人有六七十万,我们一定会在气势上压倒他们的,这一点无庸置疑。”(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