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支持藏独抵制北京奥运 佩洛西疯狂反华全纪录

南希·佩洛西(资料图片)

  南希·佩洛西,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从1986年首次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以来,她一直在中国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强力反华”作为佩洛西政治生涯中的重要外交议题。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佩洛西的“反华斗志”再一次强劲地表现出来,将自己置于抵制北京奥运会、支持达赖和藏独的风口浪尖,让人们见识了美国首位女议长在反华立场上的疯狂。

  佩洛西长期反华的最强音是人权问题。在其官方网站上有文字称:“佩洛西长期提倡世界各地的人权。
她为改善中国的人权进行斗争,希望将贸易同改进人权标准挂钩。”佩洛西以“人权”向中国发难始自1989年,刚成为联邦众议员的她就提案,要求美国政府给予当时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美权利,以免他们遭受“政治迫害”。两年后,佩洛西组织美国人权组织访华,并背着接待人员,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拉开黑布条,上面写着“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牺牲之烈士”,并亲自念声明、献白花。

  佩洛西将贸易、最惠国地位、西藏、台湾等问题与人权挂钩,在国会的对华政策中扮演着重要的反华角色。1990年5月,佩洛西与参议员民主党领袖米歇尔共同带头,发起国会反对布什总统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1991年7月,国会众议院通过佩洛西提出的有条件延长美国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的议案,把所谓解决中国人权问题作为延长最惠国待遇的条件。此后每年,佩洛西都要提出或投票支持反对延长美国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议案或附加人权、武器扩散、西藏等条件的议案。此外,佩洛西常年为促使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谴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决议而上下活动,经常在各种场合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并与“民运”和人权组织保持广泛的联系。

  自中国申办奥运会以来,佩洛西不断发出噪音,反对和抵制北京举办奥运会。早在2001年2月,佩洛西伙同兰托斯(现已去世)、考克斯等“铁杆”反华议员反对北京申办奥运会,声称“中国在上次申办奥运会后的8年间人权状况不断恶化”,在中国申办奥运会成功后,她又发表新闻稿称,“既然国际奥委会已授权中国政府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它必须确保中国政府遵守其诺言,允许新闻媒体有充分的自由在中国报道时事,并允许人们在国内有行动的自由。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的赞助方有责任要求中国政府在举行奥运会期间及2008年到来之前的几年间尊重这些基本的自由权。”

  而此次奥运圣火传递时,佩洛西更是颠倒是非黑白,称:“火炬将沿着"和谐之旅",受到世界上政治家和国家元首的迎接。是中国政府将奥运火炬接力变成了政治事件。”并认为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授予中国是“一个错误”,并使用政治煽动性语言说她“支持”个人和团体在下个月奥运火炬传递到旧金山时对中国政府的行动,并“公开表达自己的看法”。

  与此同时,佩洛西近来也加大了对藏独明里暗里的支持活动。

  拉萨“3?14”暴力事件后,佩洛西公然会晤达赖,以示“声援”。在参观藏人寺庙时,两人一直手牵着手,刻意表现出两人关系非同一般。佩洛西当天公开宣称,如果国际社会不就西藏问题向中国施压,将失去在人权问题上发言的“道德权威”。4月9日,在佩洛西的推动下,众议院通过决议案,呼吁结束“在西藏的镇压行动,释放那些在非暴力示威活动中被逮捕的藏人”。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的采访时,佩洛西说,布什总统应该考虑抵制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称美国总统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等于是向中国政府致意。

  用美国国际政策太平洋委员会委员汤姆?普拉特的话说:“她(佩洛西)极少对北京有愉悦之情,通常是难以宽恕和彻底地怀疑。她难以轻松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佩洛西的反华立场和行为在最近几个月的时间内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而如此颠倒黑白的反华行为出自美国国会最高领袖,着实让人觉得愤慨。在全球支持奥运的人眼里,丧失正义和理智、疯狂的不止是抢夺奥运火炬的藏独分子,还有这位女议长。(黄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