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香港火炬传递 > 香港概况

香港城市名片:回归、一国两制、东方之珠

  做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是国际贸易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东亚地区的枢纽。

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于5月2日在中国香港举行,120名火炬手以跑步或利用车辆、龙舟和船只等交通工具传递奥运圣火,途经港岛、九龙和新界各区,藉此宣扬奥运精神,并向全世界展示香港独特的气质和优美的景色。8月,奥运会马术比赛在中国香港举行。这里收集整理了一些香港的著名要素,当作香港的城市名片介绍给大家,但是对于一个举世闻名的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切只是沧海一粟。香港历史政治经济等介绍参看香港概况 

   

1997年香港回归
1997年6月30日零点,中英政府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政权交接仪式

   香港城市名片之一97香港回归: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给英国。1860年10月24日:中英签订不平等的《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地区给英国......1984年12月19日: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落实香港1997年之后实行“一国两制”。1997年7月1日:香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1997香港回归历史性瞬间组图

  ·新闻资料:香港回归祖国之前不是殖民地

  ·新闻资料:香港自古就是中国领土

  ·南方周末专题:香港这十年:那一夜,这十年

  ·寻找香港细节:香港为何满街“大奔”

  ·香港回归十周年大型专题

  ·数字与事实:香港回归10年的10个关键数字

  ·新闻资料:香港回归十年大事记

  ·特稿:回归十年来 中南海关怀香港特区纪实

  ·胡锦涛在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江泽民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大会的讲话

  ·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谈话

  香港城市名片之二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当年解决香港问题的创举,也是香港持续繁荣的基石。香港拥有自己的标志,也就是区旗和区徽,同时香港也拥有与中国内地有别的社会形态和经济模式。

     香港的区旗和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以红色作底色,红白两色象征一国两制,中央有一朵五星花蕊的白色洋紫荆花图案,洋紫荆是香港的象征,盛放的洋紫荆象征着香港的繁荣,红色的背景象征着香港永远背靠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是代表香港的徽章。区徽模仿香港区旗的设计,内圆有一朵白色洋紫荆花,红色底色。外圈为白底红字,写有繁体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及英文HONG KONG(香港)。

    独特的社会和经济


  香港在回归后保持自己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经济运作模式,香港有独立的司法制度,香港发行和流通自己的货币港元,独立发行邮票(邮票的标记是“中国香港”),在国际体育比赛上,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国际体坛的盛事。香港以独立的身份“中国香港”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和很多其他国际组织。香港运行自己成熟的财政和金融体系,也有自己的出入境政策。截至2007年年底,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或居民可以免签证进入香港。

    香港城市名片之三东方之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香港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不仅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也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是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历史的变迁,让香港从一个当年只有5000人的小渔村,发展成今天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有美丽的夜景,尤其是1998年之前香港的启德机场在运作的几十年间,由于启德机场位于香港的市中心,从晚上抵达香港的飞机上,可以看到香港万家灯火的繁华景色,恍如黑夜中的明珠。香港因而有“东方之珠”的别名和美誉,这个称号起源于1970年代,除了形容香港之美,也形容香港经济之繁荣。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在1970年代起被国际上誉为“购物天堂”。

    香港城市名片之四亚洲四小龙: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亚洲的韩国、台湾、新加坡、中国香港(注:香港当时还未回归)四个国家或地区先后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所谓“东亚模式”引起全世界关注,它们也因此被称为“亚洲四小龙”。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