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方以冷战经验对付中国 西藏成得心应手的工具

   中新网4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4月24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对付一个从来不依靠武力征服外国而又拥有古老文明与智慧的中国,西方只有在19世纪与20世纪前期俯视中国的经验,还没有足够的与中国平起平坐的心理准备。

它们只能从传统的思维与冷战经验出发对付中国,中国的复兴本身就成为对西方的挑战,于是西藏成为西方得心应手的工具。  

  文章指出,3月中旬以来,在西方媒体出现了大量有关西藏的内容,包括引用达赖集团作为消息来源称“中国在西藏镇压和平示威僧侣”,进而指控“中国摧毁西藏文化”,“中国拒绝与达赖喇嘛谈判”,之后再将西藏问题国际化,称西藏问题是国际问题;在北京的众多西方媒体记者也多持此一口径。到奥运火炬在巴黎与伦敦传递时,这种合唱达到高潮,与这两个欧洲大城市出现的羞辱北京奥运火炬的场面互为呼应。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官方以不同的方式,以西藏议题介入中国事务,并且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为切入点,对中国施压。

  这一看上去突如其来的风暴,就直接的话语主题而言,是西藏;就直接试图影响的目标而言,是北京奥运会;从长期的目标来看,则是复兴中的中国。

  文章认为,在冷战结束后,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沼、浪费超级大国实力造成西方阵营的分裂;面对多极化或无极化的世界,具有共同价值观与利益的西方国家试图制造共同敌人、恢复西方的元气,采取了新的战略性行动,即以西藏问题作为影响与干扰中国,甚至改变中国的工具。

  但是西方阵营面临的是一个完全的对手。中国不同于苏联,中国不威胁西方,不在其他国家包括西方扩张,更不派军队到外国。中国在相当程度上接受了西方主导的全球化的游戏规则,在全球化进程中,以自己的智慧与勤奋,后来居上,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重新成为世界的主要大国,同时坚持了自己的文化与制度;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西方之外的世界拥有西方所没有的巨大影响,包括中国的发展模式,尽管中国自己从来没有对外推销自己的模式,而是中国自身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在西方之外的国家都能够顺利完成,就说明了这一点。

  西方对俄罗斯是不放心的,但是俄罗斯现在的国力与影响,还不能与中国相比;北约已经牢牢地扼住了俄罗斯的咽喉。俄罗斯现在还在为历史上的罪过而付出代价,西方对付俄罗斯而比较有经验。

  但是对付一个从来不依靠武力征服外国而又拥有古老文明与智慧的中国,西方只有在19世纪与20世纪前期俯视中国的经验,还没有足够的与中国平起平坐的心理准备。它们只能从传统的思维与冷战经验出发对付中国,中国的复兴本身就成为对西方的挑战,于是西藏成为西方得心应手的工具。

  文章说,现在在印度的达赖集团就是冷战的产物,近50年来,是谁支付了庞大的资金维持着这么一个“流亡政府”?这种投入(包括资金与政治资源)所期望的产出又是什么? 人权问题,贸易问题,中国出口产质量量问题,达尔富尔问题,台湾问题等等,哪一个问题都不可能成为可持续的能凝聚整个西方阵营的问题。只有西藏问题,能够为西方阵营充分地运用。

  西方舆论经营了近50年,将23岁时从拉萨出逃的达赖喇嘛打造成“热爱和平的宗教─精神领袖”,他具有类似教王的光环,而且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旧西藏被塑造成一个仙境,只有纯洁的宗教与未经污染的雪域高原。西方社会本来就有大批的人对自身社会抱悲观态度,西方的宗教也不能解决这些人的精神危机。在精神的层面,这本来无可非议,问题在于,这不仅是精神层面的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利益之间的争夺,而西藏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选择,达赖集团也就无法逃脱被利用的命运。

  西方舆论可以完全不顾历史事实,将西藏说成是一个独立国家,是中国在1949年派军队入侵占领了西藏;中国的汉人有计划地消灭西藏固有的宗教与民族文化,使西藏汉化;中国在西藏迫害喇嘛与僧侣,践踏藏人的人权。而西方阵营则占在道德的高地,指责与批评中国,为藏人鸣不平,乃至于直接从各方面支持西藏独立。其实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当然知道无论哪一个西方国家或是印度,都不可能真正从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维持一个“独立”的西藏,他们只是在利用西藏妖魔化中国,使中国在国际社会处于被审判、被孤立的地位。

   西方阵营在西藏问题上这种高度的“共识”,真的是对藏传佛教顶礼膜拜?真的是关心西藏人民与文化?真的是了解西藏与中原的历史渊源?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们所赖以支撑的是一个虚幻的历史,一个可疑的神话,一个神权领袖,他们以此抗衡中国的复兴,战略上不可能成功。但是他们会长期利用这个神话,期望长期的投资可以得到回报。

   文章指出,西藏问题不是国际问题,但是西方阵营决心使之国际化,并且以两面手法对付中国;中国洞悉西方的这一图谋,在战略上蔑视之,战术上重视之,与西方阵营斗而不破,争取主动,以自己的方式解决西藏问题,并且争取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理解与支持。西方以西藏问题干扰奥运会、压迫中国,至少已经造成的一个反效果就是中国青年一代对西方价值观与西方媒体的幻灭,而这一代青年代表了未来的中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