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长野平凡美丽悠久的历史 与奥运也有着不解之缘

     新华社日本长野4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刘赞 孙巍)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6日到达日本长野市。这座城市虽然不像圣火此前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巴黎、伦敦等城市那样著名,但其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与奥运也有着不解之缘。

    长野市位于日本本州中部的长野盆地,面积730多平方公里。日本最长河流信浓川的重要支流犀川就是在这里汇入信浓川。长野市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940毫米。夏季气候炎热,但早晚凉爽,且湿度较低,冬天山地和北部地区降雪量较大。市郊山区的海拔高度在1500米左右,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十多座,形成了雪山、高原植物等独特的高原景观,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饭纲高原露营地、户隐山镜池等。

    长野市在古代属于信浓国(与今天的长野县相当),历史最早可追溯到7世纪。当时佛教寺院善光寺落户这里,在这里渐渐形成了一个以寺院为中心的小镇。在江户时代,它又作为重要道路“北国街道”上的一个驿站城镇渐渐发展起来,形成了今天长野市的前身。“长野”这个地名最早是从战国时代开始出现的,后来出现了“长野村”这一行政区划。随着明治维新后行政区域的重新划分,“长野村”的范围不断扩大,最终在1897年成立了“长野市”。

    今天的长野市作为长野县的首府,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这里有人口37.8万,拥有机电、食品、印刷等产业。郊区盛产水果蔬菜,尤其是苹果全国闻名,苹果花也是长野市的市花。这里有长野新干线、信越铁道主线等铁道线和上信越高速路、长野高速路及多条国道通过,交通十分便利。

    善光寺是长野市最古老的建筑,传说是于629年从今天长野县饭田市迁至这里的。善光寺的主殿曾多次被烧毁,现存的主殿是江户时代中期重建的,是东日本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于1953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宝。此外,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川中岛之战的古战场也在长野市境内。1553年至1564年间,日本战国时代的两位名将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为争夺北信浓地区的控制权在这里发生过5次激战。今天,川中岛古战场成为了八幡原史迹公园,公园内还建有博物馆,吸引着来自日本各地的人们前来参观。

    10年前,这座美丽的小城第一次迎来了奥运圣火,举办了一次成功的冬奥会,长野由此为全世界的人们所知。10年后,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又将来到这里。这座原本并不起眼的小城也将因此在奥运历史上留下自己特殊的印记。

    此外,长野市及其所在的长野县与中国的关系也很密切。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在日本向中国东北派遣的“满蒙开拓团”中,来自长野县的居民是最多的。日本战败后,他们被安全遣返日本,而部分遗留在中国的战争孤儿也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救助和收养。特别是中国政府主张将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分开对待的政策使他们深受感动。他们的负罪和感恩之心,成为长野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最早的基础。

    1977年,当时的长野县知事西泽权一郎率团访问河北省石家庄市,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以此为契机,长野县与中国在各领域的交流迅速扩大,友好关系不断加深,长野县与河北省还在1983年11月缔结了友好关系。而长野市在这种交流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3月,长野市共接待来自中国的各种代表团103个,共计773人;向中国派遣议员、市民、中学生等各种代表团65个,共计795人。此外,长野市与石家庄市还在1981年4月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的协议。结成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这些交流与合作加深了两市人民的相互理解,也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促进两市的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完)2008/04/24 09:1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