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法国领教“中国愤怒” 政府已出面“灭火”(图)

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前左)与金晶合影。  当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专程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致金晶的慰问信。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前左)与金晶合影。 当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专程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致金晶的慰问信。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网专稿:近日,中国再次成为了法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几乎各种媒体每天都有关于中国各地“反法游行”的报道。中国网民呼吁“抵制法国产品”的声音,似乎开始让法国人有点着急了。这些天来,法国同行问记者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真的要抵制法国产品吗?”

  当然,并不是所有法国人都对目前中法关系遭遇的困境担忧。有不少法国人对中国民众“抵制法国货”的声音不以为然。一些法国政客认为,与法国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的依存度相比,中国企业更依赖法国消费者,中国对法出口商品总值是法国对华出口商品的4倍。

个别国民议会议员甚至公开扬言,法国对华贸易处于逆差,正好可以借此抵制中国产品进口。

  媒体调门正在转变

  就在两周前,一些法国媒体还在“旗帜鲜明”地偏袒“藏独”势力,有的还扬言要借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巴黎传递之机,“教训”一下中国。就在不知不觉中,法国媒体的整体调门似乎开始变了。

  4月19日,法国《世界报》在头版头条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愤怒让法国企业家担心”的报道。报道说,在华法资企业近日成为中国国内“抵制法货”呼声的目标,他们现在表现“谨慎”,避免卷入西藏问题。

  文中说,中国人民和政府不喜欢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遭遇的混乱,他们更不喜欢萨科齐总统将他出席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的问题与北京和达赖之间的对话相联系。

  与此同时,法国有一些普通民众也开始对连日来针对中国的指责进行反思。法国新闻广播电台有关中国民众抵制法国产品这一问题的热线直播中,有听众打进电话说:“我们法国人有什么资格教训别人?现在终于可以让他们反省一下自己了!”还有听众批评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闹事的法国人,强调他们的所作所为不能代表法国人民。

  法国政府开始“灭火”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也已经开始了“灭火”行动。

  在日前法国外交部的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法国记者问道,“中国昨天拒绝谴责因特网上流行的关于抵制家乐福等呼声,中国外交部还警告法国说‘这一切是有原因的’,呼吁法国‘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您对此作何反应?”

  发言人安德利亚尼女士表示,中法两国在所有领域、包括经济领域关系密切,“我们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一起讨论所有问题”。我们听到中国人民的声音,中国人民是朋友,呼吁抵制法国产品的是少数人,不至于影响到两国经济关系。

  外交官历来出言谨慎周详,安德利亚尼这一番话的主旨无疑是在“灭火”,希望两国关系不至于因此而受到影响。

  此外,法国总统府4月22日还公布了萨科齐致两周前在巴黎遇袭的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的一封慰问信。信件日前已由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在访华时当面转交给了金晶。

  法国媒体说,萨科齐还将派出前总理拉法兰和总统外交顾问莱维特作为特使访华,目的是“平息中国的怒火”,“修补”两国关系。

  相关企业出面澄清

  最近,中国互联网上有传闻说LVM H集团等法国企业向达赖提供资助,对此,有关企业已经出面坚决予以否认。

  法国LVM H集团董事长、法国家乐福集团大股东贝尔纳·阿尔诺17日在接受《费加罗报》专访时曾明确表示,奥运会的成功对中国和全世界都很重要,这是世界体现和平团结的难得机会,需要珍惜,不应抵制北京奥运。

  阿尔诺断然否认网上流传他曾经资助达赖“藏独”势力的传闻。他说,他从来不介入政治和宗教事务,不管是西藏还是其它地方。

  法国家乐福集团总裁迪朗20日在接受法国《星期日报》的专访中说,他“最坚决”地否认所谓家乐福“资助达赖喇嘛”的传闻,这些传闻没有根据,家乐福集团从未直接或间接地向任何政治和宗教活动提供支持。

  关于中国国内网民发出的“抵制法货”、“抵制家乐福”呼声,迪朗表示,目前为止中国国内抵制家乐福超市还是“局部”现象,没有对家乐福在中国营业额产生明显影响。不过集团对形势非常重视。

  迪朗说,在巴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发生的冲击火炬和运动员等行为违反了奥运精神。

  部分民众不以为然

  当然,并不是所有法国人都对目前中法关系遭遇的困境担忧。有不少法国人对中国民众“抵制法国货”的声音不以为然。一些法国政客认为,与法国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的依存度相比,中国企业更依赖法国消费者,中国对法出口商品总值是法国对华出口商品的4倍。个别国民议会议员甚至公开扬言,法国对华贸易处于逆差,正好可以借此抵制中国产品进口。

  一些法国企业出面澄清“支持藏独”传言和法国政府修补中法关系的行为,也被部分民众横加指责。他们认为法国政府不应向中国“屈服”,批评法国企业家“惟利是图”,扬言法国也可以抵制中国产品,甚至有人发出呼吁:抵制中餐馆。

  而正值中法两国政府试图缓解因奥运火炬在巴黎遭到严重干扰和破坏而导致的紧张局势之际,巴黎市议会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于4月21日通过了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提出的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的决议。这无疑让本已受损的中法关系雪上加霜。 (本网驻巴黎记者严明)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