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为实现无烟奥运 北京市5月1日起实施禁烟新规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贤理介绍《若干规定》
孙贤理介绍《若干规定》

李灵雁回答记者提问
李灵雁回答记者提问

  奥运官方网站4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将于5月1日起在北京正式实施。该规定进一步扩大了禁止吸烟的范围,明确了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的职责,完善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措施,为达到无烟奥运、全面实现公共场所“完全无烟”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进一步扩大了完全禁止吸烟的范围,十类公共场所名列其中。

包括:一、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二、托儿所、幼儿园;三、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四、高等学校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五、影院、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纪念馆等科教文化娱乐场所;六、商业、金融业、邮政业、电信业的营业厅;七公共汽车、出租车、轨道交通及其售票厅,室内展台;八,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九体育馆、健身馆;十健身场、体育场的比赛区、作息区。

  《若干规定》还明确了部分禁止吸烟公共场所。例如公园、游乐场、餐饮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及飞机、火车的等候室,吸烟室应该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设置明显的表识,与非吸烟区隔离,并且远离人员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为了推进宾馆、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等提供住宿服务、休息服务的特殊公共场所的禁止吸烟工作,结合的实际情况,《若干规定》要求此类工作场所应当设置无烟客房和无烟楼层。

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

  此外,为了保证监督管理措施有效执行,增加了禁烟执法力量,《若干规定》还明确了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的职责,完善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措施,规定市、区、县爱卫会可以委托市、区、县卫生局实施行政处罚。

  《若干规定》的出台是北京市政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北京全面履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一项重大进展。该规定在1995年北京市人大通过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范围,以便达到无烟奥运、全面实现北京公共场所“完全无烟”的目标。

  据了解,1995年12月23日,北京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明确了北京市禁止吸烟的八类公共场所,并授权市政府可以酌情确定其他禁烟的公共场所。《规定》实施以来,市政府把禁烟的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了对青少年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并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在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市爱卫会加强了执法检查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的全面开展。市爱卫会委托首都医科大学分别在1995年、2001年、2004年和2007年,对《规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规定》实施以来,全市15岁以上居民平均吸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从1995年的34.5%下降到2007年的23%,每年平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

  “吸烟危害健康”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约有13亿烟民,每年约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人。我国参与的“全球青少年吸烟调查”显示:青少年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受二手烟危害的比例分别为43.9%和55.8%。截至2006年10月,世界上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第一部公共卫生国际公约,它标志着烟草控制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行动并具有了国际法效力。2005年8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了《公约》,该《公约》于2006年1月9日在我国生效,并于2011年1月9日在我国全面实施。这意味着我国要在三年内实现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在公共场所禁烟是履行义务和承诺,举办无烟奥运的需要。1993年,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协议,加强在运动和健康领域的合作,并计划在2000年实现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全面合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合作就是实现奥运会的全面无烟化。“无烟奥运”不仅包括拒绝烟草广告和烟草生产商的赞助,更重要的是实现比赛场馆的无烟化。我国政府对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了“无烟奥运”的承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2005年2月27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的第一届奥运会。为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北京市有必要扩大禁烟公共场所的范围,并加大工作力度。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大多数市民表示赞同和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

  北京市爱卫会副主任孙贤理说,市爱卫会专门培训了一千多名控烟监督员,他们将分布在全市各街、乡、镇负责监督执法。目前,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共有6万多名控烟检查员上岗检查。此外,各区县的卫生部门还要对委托监督管理的范围进行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单位要警告和限期整改并进行处罚。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可处以1000—5000元的罚款,对个人可处以10元的罚款。(范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